上海志愿者简报2022年第16期(总311期)

2022-04-30上海志愿者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抗疫有我 劳模担当

▲金山区枫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平台”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组建“泾聚里”志愿服务车队

黄浦区南房集团成立志愿者突击队,对老旧小区、托底小区医废垃圾进行专项清理

闵行区七宝镇组建信息志愿者团队,解决社区防疫信息不对等问题

▲全国劳模带队,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精英志愿者下沉社区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抗疫有我 劳模担当

 

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广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身体力行在各自的领域岗位上在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凝聚职工战“疫”合力以实际行动展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全力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曾是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上海市先进工作者陈尔真,目前新身份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总指挥。把嘉定体育馆、崇明长兴岛、嘉荷新苑、世博展览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场馆改建为方舱,工程浩大且复杂,陈尔真带领团队事无巨细,将人员安排、物资运送电线铺设、信息系统保障等工作悉心安排,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病毒赛跑。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方邦江重披战甲,再次冲锋在抗疫一线,作为龙华医院医疗领队奋战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在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基础上,制定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医诊疗方案,制定了具有上海特色的无症状感染者“龙医镇疫饮”和轻症患者的“龙医御方”,率先提出在上海对普通人群关口前移、防治并重、防治结合的中医疫情预防策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月求330日率领一支294人的抗疫医疗队,出发前往新国际博览中心参与临时隔离收治点的医疗工作,他带领医疗队用中医中药特色治疗一方一功,为患者带去希望的曙光。

全力支援物资保供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林根全力奋战物资保供第一线带领全体员工保障生产、及时采收、严格检测、加快配送,克服订单量翻倍、分拣包装工人严重不足等困难,每天坚持工作16个小时,确保每日产出新鲜双孢蘑菇30吨左右,尽最大努力保供给促稳定上海市模范集体、美迪科(上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医疗防护服车间职工连日来“以厂为家”、加班加点,从普通员工到技术骨干,没有一位员工回家隔离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储备。截至目前,公司已生产医用防护服30万件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易捷分公司总经理于波为确保疫情期间的供应链管理,带领22团队成员逐一联络供应商解决难点问题,及时沟通反馈物流信息,时刻紧盯门店和中央仓的库存变化,确保防疫物资及民生用品采购、入库、分拣、配送及时,保证了易捷门店各类物资充足供应。短短17天,上海易捷分公司共计为23家企事业、医疗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累计提供防疫物资和民生用品近13.5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嘉定南区党支部书记袁婷婷带领团队践行“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承诺,优化排班、保障人力,24小时为防疫车辆、物资运输车辆和民生保障车辆加油服务用实际行动筑牢战“疫”长城。

全力做好防疫信息化保障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带领团队承着担国家工信部药品生产供应保障监测和预警的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团队尽管居家办公,仍全力维护保障“全国短缺药品生产供应监测预警平台”正常运行,并在常态化药品监测的基础上,完成了“全国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分析报告”“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分析”,为抗疫药品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松江电信局云网运营中心技术专家吴明明日夜兼程带领团队全力做好隔离点的通信保障工作前些天他连续35个小时没有合眼,在两处“战场”间来回奔波,破解施工难题为位于斐讯园区和松江社会福利院的防疫隔离点提供了1100多线宽带、近千线电话以及一批智能门磁产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电信南区电信局公众客户中心主任助理吴文巍火线出击全力维护上海医护抗疫关爱心理热线正常运行前些天心理热线突然中断,吴文巍得知消息后,立刻所有环节和流程进行检查,短短20分钟热线恢复正常。当了解到某社区在大规模核酸检测发生网络拥堵,连夜设计方案,准备物资,第二天一早赶到社区,经过一个小时的现场部署,将信号覆盖范围扩大到2万平方米。

全力服务基层防控

全国劳模、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胡振球在收到社区封控的通知后,马上到所在的居委“报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封控的日子里,他协助社区完成7天的核酸检测,从开PDA机器、扫码到维护秩序,胡振球成了检测流程的“多技能员工”志愿者上海市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日夜坚守,为彭浦镇10多万居民把守防疫大门,在检测点、在采样位、在社区卫生中心等地方,随处可见他和团队的忙碌身影。就在大筛查的前一晚,作为单位里不多的男同志,严正配合中心后勤人员进行物资整理和配送工作,连夜押车将5个居委、12个检测点、24台采样位,约2万人次2天核酸检测所需物资搬运到指定地点上海市劳模、七宝显保家电便民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显保连续战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为每家每户分发政府配送“大礼包”、帮居民转送快递、值守“足不出户”楼道,用实际行动收获了居民的肯定,居民纷纷赞叹其“不愧于党员和劳模”的光荣称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陆艳英3月11日所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主动到小区认领任务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为党员干部职工作出表率。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交警支队李斌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筹做好高速公路巡逻管控及涉疫小区外围封控管理等工作。面对警力不足时,李斌杰主动顶班,坚持严守封控点位,耐心细致向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引导,有力确保了负责封控小区外围的良好秩序。全国劳动模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党委副书记、港口运营总监徐红及时抽调人手支援友谊路街道宝山八村的核酸检测工作,以专业应对大客流组织的做法,帮助排队引导、特殊通道、有序分流以及检测码登记等工作。徐红所居住的小区因疫情原因被封控时,第一时间参与小区志愿者活动,劝说居民安心宅家,安抚焦虑情绪。

(市总工会)

 

金山区枫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平台”

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金山区枫泾镇紧紧依托“古镇新说”“古镇新枫”“古镇新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平台”,通过全域宣传、广泛动员爱心传递汇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防疫期间旗帜举得更高、民心聚得更齐。

一、“古镇新说”全域宣传,奏响疫情防控“最美声音”

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古镇新说”全域宣传平台为载体,通过全媒体宣传先行、正能量引导跟进、多题材创作呈现的形式,持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拓展宣传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百米”,实现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家喻户晓。一是全媒体宣传先行。发挥“醉美枫泾”全媒体矩阵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从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推广,第一时间发布市、区、镇防疫部署和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政策措施、志愿科普,助力正视听、稳民心,有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氛围。二是正能量引导跟进。紧紧聚焦舆论动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树立优秀志愿者榜样。撰写致全村村居民和志愿者的一封信,引导村居民和志愿者“人人都做疫情防控‘主人翁’”,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牢牢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开展正面疏导,释疑解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辅导等志愿服务。三是多题材创作呈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丰厚历史文化底蕴作用,积极投身主题创作,以故事、农民画、剪纸、书法、摄影、快板、童谣、歌曲、太极拳等群文形式,并通过短视频、云锻炼、社区小喇叭等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展现战“疫”中平凡英雄的事迹,以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镇人民共同抗疫鼓劲助威。

二、“古镇新枫”广泛动员,构筑疫情防控“最强战队”

坚持发挥“古镇新枫”志愿服务团队品牌作用,面向全镇发出全面动员令,广泛动员引导、精心组织协调,持续加大志愿者招募与组建,共同构筑起自治互助、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一是各类典型示范带动。坚持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其用逆行而上诠释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贡献力量。如金山好人、开心果文化社会组织负责人顾亚珍不仅参与协助核酸筛查志愿服务,还为村居志愿者送去了慰问物资。金山好人潘东成、孙彩媚夫妇上阵,参与疫情期间社区“随手帮”志愿服务项目,在参加核酸筛查、抗原筛查志愿服务之余,还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感动金山候选人顾世雄则在线上开设了书法云课堂,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在家学习书法。二是红色堡垒凝聚引领。充分发挥全镇51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疫情以来在封控区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8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建立健全党建引领防控机制,整合各方力量,成立相关现场工作小组,在筑牢防疫铁篱笆的同时,做好相关服务保障、紧急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三是各方力量汇集成河。为充实疫情防控应急力量,枫泾镇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支援储备队,来自全镇“两新”组织、返乡大学生、村居民等1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报名,通过岗前培训,按照就近就便、区域网格管理、岗位需求分配等原则,奔赴全镇各村居开展值守志愿服务,减缓了基层值守人员的压力。

三、古镇新潮爱心传递,彰显疫情防控社会大爱

坚持发挥“1+33+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联系、服务、凝聚、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礼遇机制,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古镇新潮”的志愿服务热潮。一是关爱礼遇有温度。组织开展“一杯热牛奶 温暖抗疫人”枫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续杯接力行动,由各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以爱心续杯接力的形式,每天为一个社区的志愿者送去热牛奶、点心等爱心慰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镇党群中心、镇总工会累计送出1500份志愿服务抗疫慰问品。二是多方助力显温暖。镇工青妇群团组织、综工委等纷纷发出倡议,动员各行各业各界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等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如区人大代表付华清、陈江林先后捐赠防疫物资和蔬果,相关爱心企业先后向志愿者、困难群体捐赠了爱心大礼包、食品饮料等物资。三是保供稳价举措实。坚持发挥各类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用,守好疫情期间保供稳价民生线。如九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向枫泾、朱泾累计捐赠1200箱蔬菜,分发给封控区域的困难群众等。同时,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坚持采摘不停、供给不停,确保每天40吨平价蔬菜运往市区及金山本土市场,确保疫情期间市民生活需求。

(金山区文明办)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组建“泾聚里”志愿服务车队。在街道发出组建车队的号召后,广大党员和居民迅速热情响应,即刻组成了一支30余人、25私家车的志愿服务车队每日开展接送、转运医护和各类人员、各居民区派送生活和防疫物资等志愿服务,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黄浦区南房集团成立志愿者突击队,对老旧小区、托底小区医废垃圾进行专项清理。志愿者每天晚上八点开始小区、上楼道逐户将医废垃圾清理到指定点位,同步进行消杀,使医废垃圾日产日清,解决医废垃圾清运“堵点”

 

闵行区七宝镇组建信息志愿者团队,解决社区防疫信息不对等问题。信息志愿者以小区疫情情况通报、小区每日工作、给小区居民的提醒、志愿者风采五个板块为基础,自主收集信息、整理撰写、排版美化,最终形成社区简报并及时发布到小区业主群、志愿者群、团购群、楼组群,加强社区防疫信息透明度。

 

全国劳模带队,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精英志愿者下沉社区抗疫一线。在全国劳模、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洪亮律师的带领下,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员工就近就便成为志愿者,投身属地社区居委,积极开展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并立足自身专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流配送、未成年人保护、宠物管理等难点问题,提出专业建议。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