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公交看浦东、听故事,“书香巴士”今天在浦东首发

2023-07-17上海志愿者

讲解员结合《浦东奇迹》,一边介绍浦东“惜土如金”的理念,一边带领大家遥看风景。

7月17日,一辆将公交与阅读融为一体的“书香巴士”在浦东首发,邀请市民在畅行中领略感受城市发展。这是一座全新的“移动课堂”,是浦东新区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创新举措。

“书香巴士”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上海市交通委工会、浦东新区总工会、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指导,由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图书馆、金高公交联合打造,突破了传统阅读方式,打造出“移动图书馆”和“移动的文明实践点”,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

目前,“书香巴士”从浦东图书馆启程,一路前往上图东馆、东方艺术中心、陆家嘴中心绿地、96广场、南码头轮渡站、世博文化公园等地。每到一处,讲解员便会翻开一本本浦东文献,将窗外的风景结合书中的场景,一一对应呈现在读者眼前,带领市民游客从昔日烂泥渡驶向世界会客厅。

“浦东为什么叫新区?”驶至上图东馆,讲解员为读者挑选的书是《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寸土寸金的陆家嘴,为什么会保留一片占地10万平方米的绿地?”当巴士来到陆家嘴中心绿地,讲解员结合《浦东奇迹》,一边介绍浦东“惜土如金”的理念,一边带领大家遥看风景。

“‘书香巴士’是上海首条以阅读为载体,以文明实践为中心的新路线。我们将在巴士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让讲解员既能掌握了丰富的浦东故事,又能在与乘客互动过程中对讲解内容进行优化。”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说。

据浦东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书香巴士”的推出,一方面希望在城市交通变革之际,探索公交功能的变化,持续赋能公交新型服务功能,让公交的生命力持续焕发;也希望在阅读发生变革之际,探索阅读的新形态,让书香距离市民更近,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下一步,该空间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预约、定制书香巴士内容的方式,动员各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巴士的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让更多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在浦东延续。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