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这个街道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秘诀在哪?

2023-08-03上海静安

从居民为主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

到吸引越来越多大宁商圈

商户、园区企业的加入,

再到形成“人人都是公益人、

处处都是公益地”的志愿服务社区……

近年来,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以“一老一小”弱势群体及社区治理为重点,打造全龄服务品牌,完善“自我造血”公益生态,开展了一项项有益的创新探索。

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获“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点击查看具体内容→有2项在静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打造全年龄段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大宁路街道建立起以志愿服务中心为枢纽,7家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为支撑、24个居民区和7个园区志愿服务站点为依托的网络体系。

同时根据需求整合社区资源,坚持“一站一品牌、一点一特色”,开展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以志愿服务为主“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育”的志愿服务综合体。

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

大宁路街道注重针对

不同群体、全年龄段人群,

开发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在每年开展“3.5学雷锋”“微心愿和圆梦人”“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广受好评的志愿活动基础上,大宁路街道形成“特别匠人”“同心云课堂”“花儿与少年”“颈医卫”健康诊疗服务等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在1支街道志愿服务分队、120个居民区志愿服务团队和18个区域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基础上,培育“宁的梦想园丁”“大宁新阶层加油队”“新大宁新青年”“430志愿讲师团”等品牌志愿服务团队。其中,“特别匠人”项目参与了北京冬奥会颁奖花制作,获评“静安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负责人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截至目前,大宁路街道注册志愿者19000余名,志愿服务团队80余个,年度志愿服务时长27万余小时。自2010年以来,大宁路街道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000余个,形成特色品牌项目40余项。

积极完善“自我造血”公益生态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大宁路街道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在大宁商圈设立“夜市驿站”,提供公益慈善义卖、现场志愿者招募及宣传等服务,上线“好心人爆料站”,常态化挖掘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同时还有“公益学习”宝藏打卡点、“爱心座椅”吸引市民深度参与。

同时,大宁路街道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共同推进志愿公益事业,疫情期间,发起“欢迎您回家吃饭”公益活动,17家知名餐饮向援鄂医护、建设者发出245份“团圆饭”的诚挚邀请,245份“团圆饭”让援鄂医护、建设者由衷感叹:“大宁有大爱”。

志愿者有活力,

志愿服务才更有活力。

为进一步激活社区志愿服务的活力,大宁路街道构建“志愿者权益包”积分兑换体系,发动辖区35家企业、商户成为“公益合作伙伴”,提供包括健康服务、餐饮美食、文化教育等8大类、共160余件商品服务,为辖区7200余名“志愿者权益包”注册用户提供志愿积分兑换,激励形成社区志愿循环生态体系。

所有商品及服务全部来自大宁路街道企业及商户,比如上海马戏城提供的公益门票、“电竞专区”的限量周边等,这些平时买不到的“大宁限定”,社区志愿者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都可以进行体验。

鼓励人人参与“同心云课堂”

2020年,大宁路街道推出“新时代志愿服务大计划”,向对口援建的湖北夷陵雾渡河镇中心小学推出“同心云课堂”教育扶贫项目。随着这一项目的启动,大宁路街道辖区内的名校名师为主体的“宁的梦想园丁”团队为雾渡河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了丰富的文化课。

除了送上文化课之外,大宁路街道发动辖区电竞企业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辖区电竞明星“大宁新阶层加油队”为这些学生们送上丰富的电竞体育文化课。同时,世界冠军、网红顶流EDG战队录制“助你一臂之力”公益视频,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在助力公益的过程中,大宁路街道注重电竞、科技、文化圈与志愿公益的破圈融合,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化、专业化志愿者加入“同心云课堂”。

中国联通、上海电信工程师组成的“大宁E时代”志愿队,社区大学生组建的“大宁新青年”志愿队为学生们带去了更多的活力,在拓宽了学生视野的同时,让志愿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提升获得感

今年3月,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提升无障碍志愿服务的软实力,大宁路街道在社区广泛动员,向社会招募成立了一支“无障碍志愿服务队”,通过手语、助盲、助残礼仪、为老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为有“无障碍需求”的社会成员提供专业的无障碍志愿服务。

为了让辖区居民“点对点”体验志愿服务,大宁路街道于今年3月开设“‘宁’的新时代班车”志愿服务项目,这是由多方位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组成的“一站式直通车”。

“‘宁’的新时代班车”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对接、整合市区级组织部门、辖区居民区、楼宇园区、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形成“‘宁’的新时代班车”资源清单。这一志愿服务项目采取“分中心供单、居民点单、实践站派单”的志愿服务活动模式,由“红色故事”“健康生活”“文化乐民”等主题组成的各类“班车”齐头并进,为群众开通“点对点直达车”,提升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服务能级。

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大宁路街道始终积极探索,聚焦群众需求,大力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更多人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中。随着今后更多志愿服务的开展,更多创新举措的开展,“最佳志愿服务社区”也将提升辖区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