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新春主题活动

2023-01-29上海志愿者

金虎辞旧岁,玉兔贺新春。2023年新春将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虹口区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的新春主题活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慰问社区志愿者

春节前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来到赤三居民区,慰问本区优秀志愿者们,并了解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情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宋叶陪同。赤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姜颖聪向吴部长介绍了社区开展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的相关工作情况,以及文明实践站围绕社区居民的烦心事、关心事和开心事开展“迎新春走访慰问特殊人群”、“我的中国梦——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和“社区新春茶话会”等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关心关爱社区孤老独居等特殊人群,形成有温度、有活力的“熟人社区”。吴部长对社区志愿者无私奉献、共建家园的志愿精神充分肯定,希望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1月18日,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举办“情义满新春,关爱暖人心”春节慰问暨“暖‘新’驿站”揭牌仪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宋叶与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丹为“暖‘新’驿站”揭牌。

活动现场,顺丰速运负责人宣读《文明创建有你有我》倡议书,宋叶副部长与江湾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莉萍为“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工作站”揭牌,并为“文明骑手营”志愿服务队授旗并送上新春慰问,感谢他们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虹口区开展“大医精诚”——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主题活动,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线医护人员赠送春节期间免费电影票、春联福字、非遗作品等方式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展示区非遗剪纸传承人剪纸,2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赠送给医务工作者。

 区文明办、区文旅局和嘉兴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前往社区和医院,为高龄老人、医务工作者、留沪务工人员等送上福字春联等新春慰问品。

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1月7日至1月15日期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迎新春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朱屺瞻艺术馆举行,结合“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把艺术创作的重点聚集在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展出的95件书画作品凝聚了上海书画工作者的共识,表达了艺术家用心用情为时代书写,为人民创作的真挚情怀。


区纪委监委、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和区文化旅游局联合举办的“翰墨扬清风 丹青绘廉洁——上海市虹口区机关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在区机关大楼开展,此次展览面向全区所有部门、街道的近万名党员干部及其家人、亲属开展了广泛的发动征集,引导大家以字书廉、以画绘廉,将廉洁元素、廉政体会融入艺术创作,经过两轮评比,遴选出约6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迎接2023年元旦、春节之际,虹口区开展文化进工地、进医院、进商圈、进社区、进机关等多场红色文艺轻骑兵元旦新春走基层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开展有温度的惠民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大地情深·上海红色文艺轻骑兵元旦新春走基层”先后走进中建八局工友村、瑞虹天地太阳宫和中共四大纪念馆。现场翰墨飘香、丹青溢彩,年味渐浓,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将春节祝福送到城市建设者和市民群众的身边。

1月17日上午, “奋进新征程,笔墨贺新春”藏字春联迎新年活动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举行。活动现场瑞虹天地太阳宫里,处处呈现出浓浓的年味,虹口区文化馆书法家和嘉兴路街道红叶书画院的书法好手正在执笔挥毫,笔走游龙,书写出一幅幅寄寓兔年新春美好祝愿的原创春联。嘉兴路街道还将通过各居民区文明实践站,把春联和福字分送给社区居民与社区单位,把文明送到各小区、楼栋里、居民家中,并策划了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为节日期间留沪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嘉兴春晚”、线上书画作品展、线上摄影展等文化赏析,让居民群众和留沪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度过一个安心暖心舒心的祥和年。

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


1月16日下午,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凉城街道领导来到顺丰快递广灵四路站,为快递员送去新春慰问和防疫大礼包,并为“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工作站”与“文明骑手营”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


“文明骑手营”志愿服务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外卖、快递骑手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自觉担当“文明使者”,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移动宣传员、灵活信息员、文明引导员、安全守护员,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创新社会治理和文明城区创建贡献积极力量。

培育科学文明良好风尚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团区委共同开展“彩虹小当家·我的魔法棒”科学小实验展示活动,鼓励青少年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大胆思索,在创新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自主研究学习,开展科学小实验,展示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创造未来的激情与活力,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新创造,为建设虹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