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2023-01-29上海志愿者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风新貌,1月18日,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浦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文化传承送祝福,志愿服务暖新春”文化惠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邀请了来自黄浦区的社区居民、留沪外来务工人员、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共同参与。

活动现场有来自山西、安徽、江苏等地的一线劳动者,他们因工作原因放弃了回家与亲人团聚,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服务上海市民。主持人以“话说春节”开场,从节日与节气两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春节习俗、民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立春”知识,具有浓郁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让在座的人们都重温起家乡过年的味道,通过节气文化知识,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更让在座的每一位参与者进一步感悟到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

“瑞兔迎春”传统民俗文化体验中,大家纷纷拿起毛笔,共同挥毫泼墨,楷书、行书,结合兔年的创意“福”字,一张张别具一格的“福”字在行云流水间应运而生,大家用笔墨书写着新年美好的期盼,传递着祝福与别样温暖。

活动尾声,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将写好的“福”字赠送给社区居民与一线劳动者,用带着墨香的“福”字为他们送上癸卯年新春美好的祝愿。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翰墨飘香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浓浓的年味,用昂扬向上的面貌迎接新春的到来。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