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体验暨家风家教主题活动,为志愿者送去新春关爱慰问

2023-01-29上海志愿者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1月18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区绿容局、盈浦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的“共筑温暖家·欢度幸福年”——2023年青浦区“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体验暨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在桥梓湾广场举行,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挂满了灯笼挂件,圆形灯笼则寓意团圆美满,红灯笼象征着平安祥和红红火火。市民们积极参与民俗活动,玩游戏、剪窗花、领福字,小朋友们手里拿着福字,露出了开心的笑脸,活动现场展现出喜庆祥和的氛围。现场还为市民带来了非遗竹编、制作兔子宫灯、写春联赠送群众等精彩纷呈的民俗节目,为市民送上了一份有温度、有内涵的“文化年货”,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春节氛围。

现场还为市民带来了非遗竹编、制作兔子宫灯、写春联赠送群众等精彩纷呈的民俗节目,为市民送上了一份有温度、有内涵的“文化年货”,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春节氛围。

本次活动以“共筑温暖家·欢度幸福年”为主题,展现春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置了包括节日祝愿、民俗体验、新年送福、趣味游戏、全民健身等10类体验项目与群众互动,寓意十全十美,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元宵节结束,市民朋友可以在春节元宵期间体验各项民俗活动,感受家风家教新风。本次活动是推动党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活动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青浦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营造温馨、喜庆、文明、吉祥的春节氛围。

下一步,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培育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以传统节日为持续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机,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将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服务与各地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结合起来,与文明培育,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

下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还开展了2023年青浦区“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新春慰问志愿者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国先后来到区税务局、区绿化市容局环卫驿站慰问各支志愿服务队,随后和副区长姚少杰一起慰问青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交通志愿者并送去新春祝福及慰问。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