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助老,“蓝马甲行动”助推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2023-02-27上海志愿者

当手机购物、打车、就医成为日常,年轻人享受数字化带来的种种便利之时,一些老年人则面临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的难题。不仅如此,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也层出不穷,如何织牢防护网、助力老人安全跨过数字鸿沟,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面对辖区内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九里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自2月初起,深入英伦风尚、中大九里德、杜巷小区等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驻点宣传,已服务老年群体250余人次。
在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新型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理财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并告诫大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乱扫公共场所的二维码,不将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透露给别人,提醒大家要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防范意识。
蓝马甲志愿者主动为感兴趣的老年人发放宣传手册,告知老年人“蓝马甲活动”是做什么的,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耐心询问老年人使用手机过程中有哪些障碍,或者想学哪些内容。同时,详细讲解如何识别网络诈骗,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宣传了防诈骗的有关知识,帮助老年人搭上安全智能“数字化列车”。
通过九里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的“蓝马甲行动”助老防骗社区公益行活动,有效帮助辖区内的老年人跨越了“数字鸿沟”,远离各类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更好的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预防和打击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