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自然博物馆“自然无碍”特殊人群教育活动项目

2022-06-27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 公众号

项目视窗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自然博物馆“自然无碍”特殊人群教育活动项目

项目概述

上海自然博物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之一,始终坚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致力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在“人民城市”理念的启发下,上海自然博物馆于2018年启动了“自然无碍”特殊人群教育活动项目,为在视力、听力、智力、肢体、精神等方面有特殊需求的观众提供定制化的参观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市残联组织的特殊人群团队54批次,惠及特殊人群1232人次。

项目亮点

(一)主题活动的内容丰富有趣,展现自博馆优质的展览教育资源。

2018年首批开发的“自然无碍”系列活动,包括5类主题活动,分别为针对肢体障碍人群开发的“深度自然之旅”、针对听力语言障碍人群开发的“观察自然之旅”、针对智力障碍人群开发的“童趣自然之旅”、针对视力障碍人群开发的“感官自然之旅”以及针对精神障碍人群开发的“体验自然之旅”。主题活动的内容丰富有趣,充分展现了自博馆优质的展览教育资源。

(二)志愿服务项目覆盖面广,惠及更多特殊人群。

2019年6月,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上海自然博物馆与黄浦区、虹口区、普陀区、静安区等四区残疾人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2020年5月又与杨浦区、徐汇区、长宁区、松江区、奉贤区、金山区等6个区县的残疾人联合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三)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优化,项目越发多元有温度。

2020年7月,“自然无碍”项目在原有五类主题参观活动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全新开发了“上海故事”展区的手语讲解项目及“非洲秀”、“人类之路”两个科普影片的“无障碍电影解说”项目。“手语讲解”项目为那些希望深度了解展览的聋人观众提供了便利。来到 “上海故事”展区参观的聋人朋友,只要通过微信扫描展项旁的手语讲解二维码,即可观看到相关展品详细的手语讲解视频,获得除文字信息之外更丰富的科普知识。“无障碍电影解说”项目则为盲人观众创造了“聆听”电影的机会。博物馆邀请无障碍电影专家共同打磨方案,将科普电影画面转化为生动的脚本,并结合无障碍电影诠释技巧为盲人观众带来听觉盛宴。在“非洲秀”震撼音效的加持下,讲解员配合电影娓娓道来,让盲人观众也有机会体验非洲动物迁徙的壮观场面。7月24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与上海市残联共同邀请听力障碍与视力障碍人群参加特殊人群主题日活动,体验了“手语讲解”与“无障碍电影”,获得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

未来,上海自然博物馆也将在特殊人群精细化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元、更包容、更有“温度”的教育服务体验。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