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满天星”这群“生力军”上岗啦

2022-08-15上海志愿者

自奉贤区南桥镇“满天星”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招募发布以来,众多热心市民踊跃报名。如今,这批志愿者已正式完成培训上岗,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处于不同年龄段,在这个夏天,他们变换新的身份,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分热、一分光。

居民自治 有序运转。每天奉贤区南桥镇的“满天星”核酸采样点都会为辖区内的居民和商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风雨无阻。特别的是,这里从核酸采样辅助员到扫码员再到秩序维护、样本转运员,都是小区居民。志愿者们分组,每组由组长带头,每人专门负责一个岗位,每组人员根据排班表轮班上岗。

      在南桥镇银河居委的“满天星”核酸检测点,高琼娜一早穿上“大白”、戴上N95口罩和面屏,全副武装忙碌起常态化核酸采样的辅助工作。不久前,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跟学、正式考核,她成了一名合格的核酸采样辅助员。经过招募,越来越多和高琼娜一样积极热心的居民加入了银河居委“满天星”志愿者队伍,如今这支队伍逐渐壮大,已经有51位居民参与其中。由于人数众多,在志愿者群里,每次一周的排班表一经发出,大家便一呼百应。银河居委每七天会做一次排班表,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尽量为每个人每周都安排一次上岗机会。同时,为了表示对志愿者们的感谢,居委还特意制作了“最美志愿者”的荣誉证书和奖章,大家都惊喜不已,纷纷在朋友圈晒出特殊的荣誉。

      为“疫”线工作者减压。自6月初奉贤区南桥镇发布招募令以来,有1526名市民报名,最终1300多人通过筛选,完成培训,正式成为了奉贤区南桥镇“满天星”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其中,南桥镇育秀三居的志愿者金晨浩是一名大专学生,对于他来说,今年的暑假又有不一样的意义。“我现在是三年级实习阶段,比较空闲,就想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小区出一份力。”超三十度的高温天气下,防护服一穿就是三四个小时,每次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有过这段经历,他也真正体会到了医务人员们穿着大白做核酸采样工作的辛苦与劳累。“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当时看到居委发的招募通知我就立即报名了,希望为社区尽点力。”高琼娜一上午辅助核酸采样300-500人,在闷热的天气里要维持一个姿势坐一上午,真正成为志愿者后她明白每一位“疫”线工作者都不容易。

      整个奉贤区南桥镇社会面共有64个“满天星”核酸采样点,其中有47个点位设置在社区里,每天8小时的运作让本就人手紧张的居委工作人员有些无奈。有了这么一群积极热血又吃苦耐劳的志愿者们,“满天星”核酸采样点终于有序“自转”起来。

      在疫情防控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当阔别已久的城市烟火再次回归,如何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挺身而出的他们,便是其中一支最重要的力量!盛夏已来, 天气渐热,希望每位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志愿者们,保护好自己,注意降温,再次致敬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志愿者!

                           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2022年7月14日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