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体育志愿者在行动 弘扬志愿精神

2022-12-07新华社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体育志愿者们活跃在各地,用行动向全社会弘扬志愿精神。

  上海:青年志愿者青春力量服务社会

5日,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青春上海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

“志愿者服务,除了耐心、细致,也非常需要勇气和胆量。”四年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服务,2022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又主动到一线担任核酸检测辅助志愿者的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薛梦凡,向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介绍了担任志愿者的经验和体会。

“今年3月,根据专业技术特长,我和同学们果断报名参加核酸检测辅助志愿服务,尽一份绵薄之力,守护人民安康。”在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就读的薛梦凡说。出生于1999年的她,近年来几乎参与了上海青年志愿者的所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微小但不微弱’的个人力量服务社会,是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她说。

10月26日,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进馆实训。新华社发

据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全市通过信息平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近257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230万小时。“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在乡村振兴、青春战“疫”、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多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彰显了鲜明特色,形成了世博会“小白菜”、进博会“小叶子”等具有影响力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山东:巾帼志愿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倡扬社会文明新风

响应全国妇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山东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5日上午,曲阜市陵城镇玄帝庙村百姓大舞台上,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进行,陵城镇巾帼宣讲团以“夸夸家乡新变化”为主题编写的“三句半”受到村民们欢迎。

山东济宁曲阜市近日发出“巾帼动员令”,号召全市巾帼党员干部、文明家庭、专家讲师等志愿者组建宣讲队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宣讲团成员上官衍慧说:“宣讲团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组织的宣讲活动受到群众欢迎。我们已经在陵城镇的13个村进行了宣讲,受众达2600余人。”

12月5日,荣成市妇联“解语花”讲师团正在开展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5日上午,威海荣成市新世纪城市书房的儿童友好阅读空间里,荣成市妇联“解语花”讲师团开展了“和谐家庭”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孝老敬老志愿服务、婚姻家庭咨询、亲子教育讲座……目前,山东全省有134万多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村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倡扬社会文明新风。“巾帼志愿者不仅孝敬自家老人,还帮着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好媳妇”的村民胡享享在最近举办的“婆媳互夸会”上说,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巾帼志愿者起了大作用。

  江苏:体育志愿服务助力运动健身进万家

5日,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了以“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市6个村庄、社区同时举行,共有100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

48岁的邬莉萍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万红社区的网格文化员。在当地常态化开展的体育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连续三年在社区无偿志愿服务。“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体育健身,不仅自己身体更好了,还改变了精神面貌,家庭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邬莉萍说。

“体育志愿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贴近基层、贴近市民的需要,大家可以方便地参与其中。”江苏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刘欣石说。

近年来,张家港市以“引领文明新风尚,运动健身进万家”为主线,不断优化志愿服务网络,搭建志愿服务阵地,打造志愿服务团队。组建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老师、健身业务骨干等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吸纳体育志愿者2000余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健身技能传授、新优项目培训等活动,将体育指导、体育培训、体育表演送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等;创新编印《科学健身手册》《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等全民健身刊物,为城乡居民科学健身提供专业指导,累计服务市民超30万人次。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