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自家门 走进邻里家

2023-01-29上海志愿者

去年11月,家住广中路街道金属居民区的陆斆姮得了蛋白尿,住进了医院,在出院后仍旧感到身体虚弱,而且需要使用尿袋协助排尿。近日,她发现自己所使用的尿袋出现了问题导致排尿不畅,而自己所预约的“老伙伴”工作人员要过两天才能上门,为此她向居委会打电话求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艳在与其女儿联系了之后,立即安排由社区民警开警车,并在居委干部们的陪同下一起前往医院就医,现在已经情况稳定,孙艳和居委干部们还会前去探望老人。在与老人的交流过程中,孙艳得知了一个老党员帮助另一位老党员的感人故事。

事情发生在陆斆姮出院之后,与她同是社区合唱队成员,并且担任队长的老党员周佩芹得知,马上上门前来探望。发现陆斆姮家中缺少像样的饭菜,而且她刚出院,出门买菜做饭很不方便,为此周佩芹决定亲自为陆斆姮送饭送菜。于是第二天,周佩芹就带着饭菜来到了陆斆姮家,令陆斆姮惊喜的是周佩芹带来的鸽子汤。这是在前一天两个人交流时,她提起女儿来探望的时候会给她做的菜,她一直很爱吃,没想到两个人对话中的细节被周佩芹记在心里,马上就付诸行动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每隔一天,周佩芹就会把饭菜送到陆斆姮家中,直到陆斆姮的身体逐渐恢复起来。这一段经历一直记在陆斆姮的心里,让她非常感动,很长时间以来都觉得心里很温暖。而且这也不是周佩芹第一次帮助陆斆姮,她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的妹妹得了重病,周佩芹听说后到菜市场四处购买可以辅助病情治疗的食材并做成食补菜肴送到陆斆姮家中,给予了她们一家很多的关怀,这件事陆斆姮也始终记忆犹新。

 

陆斆姮和周佩芹都是80多岁的老党员了,两个人相识于社区合唱队,周佩芹是队长,陆斆姮负责弹奏部分乐器,两个人都很热衷于团队的活动,几乎从不缺席。合唱队就像一个大家庭,是社区里很多中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队长的周佩芹一直致力于做好团队的建设,关心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合唱队成员,这两次给予陆斆姮帮助,她觉得就是自己这个“大家长”应该做的。除了合唱队之外,周佩芹也很热心是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坚守门岗,便民服务活动时为居民们量血压,在很多需要志愿者的地方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尤其是对老党员的关心。“一定要关心身边的同志,必须要不忘初心。”这是周佩芹入党时,党组织对她的要求与期望,入党几十年以来,她始终没有忘记,并把党组织的要求转化为行动,回应党组织的期望。她每天都会与几位需要关心的老党员们联系,询问他们的生活与身体情况,当得知需要帮助时,她会身体力行,第一时间前去帮忙,虽然也已经是高龄老人,但她也从未懈怠。

在金属居民区,周佩芹是广大热心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一直都在发挥能量,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成为志愿者,关心身边需要关心的人群。他们每天踏出自家门,随时走进邻里家。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