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这样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03-12上海志愿者

G60科创云廊华灯点亮,映照出“文明松江”的风采昂扬;街头巷尾人人服务奔忙,折射出“志愿之城”的焕新气象。在全国第60个“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松江推出了百余项“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各街镇、居民区、委办局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便民服务、科普宣传、清洁环境等志愿服务,“学雷锋 树新风”的热潮在云间大地澎湃激荡。

并肩奋战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守护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便民济困服务身边居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52万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500余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3万多个,志愿服务团队1600余支,“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氛围在茸城蔚然成风;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一件又一件身边的好人好事推动着暖流汩汩涌动,书写着云间平凡而伟大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百花齐放

3月5日下午,“奋进新征程 聚力新实践 共创新伟业”——2023年松江区“3·5”学雷锋日暨“学雷锋 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区工人文化宫举行。会场周边,志愿者们张罗起丰富多彩的便民集市;而在活动现场,以文艺表演形式展现了去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展情况,表彰我区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启动2023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最美”系列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同时还为区综合应急志愿服务总队进行授旗。

从红色基因传承赓续、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弘扬、慰老护小助残深化志愿服务到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项文明实践。去年全年,由7家驻松高校及26家在松社会组织报送的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在全区各领域广泛开展。“小豆豆梦想书屋”里的琅琅诵声、堰泾长者照护之家里老人幸福的笑容、“画笔下的红色传承”巡展上的“隔空对话”、“益递链·助农创业”中山海相协的默契合作……扎实开展的各个项目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而在活动现场,2023年新一批松江区文明实践扶持项目也正式启动。

学雷锋绝非一朝一夕、也不限于一时一地,只有创新形式、健全机制、完善运转,才能实现常态化、可持续发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面貌、赓续代代传。近年来,松江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分中心、站点建设,推动学雷锋服务站点走进居村、扎根基层,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开展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形式,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期待。在活动现场的“微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文明单位”代表也分享了走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志愿心路。

“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红色党课……随着学雷锋的乐章再次奏响,在小昆山镇平原居民区,一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现场志愿者们用多样化服务撒播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道德力量在这片土地蓬勃生长。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岳阳休闲广场,150余名志愿者现场摆出33个摊位,提供包括志愿清扫、免费维修、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50余项志愿服务,服务居民群众500余人次。3月1日以来,全区各街镇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学雷锋”的火热氛围一步步推向高潮。

雷锋精神也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服务社会的公益行动之中。在九亭镇涞寅路上,来自上海天青科创园区的“店小二”和企业负责人、员工一起清扫马路,清洁公交车站。“清洁周边环境是我们平时就经常开展的志愿行动,今年学雷锋日,我们把清扫范围扩大,志愿者走得更远,也使我们的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有了更大担当。”天青科创园区负责人袁志清告诉记者。深入快递、外卖站点慰问帮忙的东孚公司员工,走街串巷为商户排忧解难的人民桥居民区和申田经济园区……志愿服务也依势因需设置,其外延不断拓展。

“就是想着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朋友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理发志愿者卫阿姨道出了志愿者们的朴素初心。“学雷锋”不只在3月5日,天天月月年年陪伴在群众身边也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信念。当天的主题活动上,志愿者们以情景朗诵的形式重现了2022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里,大伙儿在文化文艺、扶贫帮困、医疗救护、应急支援等“战线”上奔忙的身影。“我们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钻!”刚刚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的范陈超直言,千千万万的“螺丝钉”们在日常生活里无言奉献,有召慨然奔赴、事了拂衣离场,用志愿服务擦亮了文明松江的瑰丽底色,让雷锋精神在云间大地闪耀璀璨光芒。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