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国 水润心桥”——2023年江桥镇“世界水日”主题活动在华江中学举行

2023-03-22上海志愿者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3月20日,“节水中国·水润心桥“—— 2023 年江桥镇“世界水日”主题活动在华江中学举行。

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嘉定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东,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许敏杰,江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余群,江桥镇党委委员商丽萌,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信息化与培训部部长张民,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综合服务部部长王丽雅等出席活动。

水。至清,尽美。从一勺,至千里。利人利物,时行时止。华江中学合唱团倾情演绎的校歌《一滴水的告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华江中学志愿服务队向大家发出了倡议,鼓励人们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从身边细微处做起,从“用好每一滴水”开始,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共建美丽中国。

活动中,“华江号”移动志愿服务站首发启用。服务站将由华江中学负责管理营运,面向社会和学校师生家长广泛招募志愿服务者,分别组建青年教师志愿者队伍、小小志愿者队伍、家长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等,参与服务站工作可算志愿服务学分、社会实践学分等,还可以根据星级志愿兑换来自协会赞助或学生设计的礼物。

节水中国,水润心桥。 为倡导运动保护河流,让师生与自然和谐共处,华江中学成立了“华江号”皮艇社,以体育德、以体益智、以体健美。

活动现场,“华江号”皮艇社正式揭牌, 首批“华江号”学员亮相。在随后开启的首届华江中学皮划艇社团学生皮划艇样板赛中,社团的学生们尽显风采,充分展现了华江学子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的最佳小水手获得了表彰。

为了让大家能够从更专业的视角明白节约用水的意义,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刘若晖教授带来《水资源保护和水质净化》专题讲座。专家的娓娓道来,为活动夯实了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小华小江有话说

隽潇然:专家的讲座,让我收获满满,我学到了水的污染源是垃圾,中国有四大水库分布在黄浦江上游和长江口,水的处理工序很复杂。现如今,水资源越来越少,我们需要节约水资源,尽量不浪费水,为我们的美好家园助力!

张诗玥:通过刘老师的讲座,我认识到水资源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了解到水源处理运用和排放工序之复杂,以及我们地球水源的衰竭。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该减少水浪费,善于开发利用与保护淡水,争做节约用水的好少年

王菁娴:今天,我聆听了刘如晖老师的《水资源保护和水质净化》的专题讲座。我们了解到了我们每天使用的水,它的来历和净化的过程,也知道我国咸水多、淡水少,我们虽然安装了装置来净化水,但依然需要我们保护水资源,不污染水质,节约用水,让我们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水资源。

节水中国,水润心桥。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凸显了 2023 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华江号皮艇社的成立,移动志愿服务站的首发……成为了链接北虹桥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桥、链接校内外教育资源的桥,引领全社会做到知水善用。让我们一齐努力,让生命之花在呵护下绽放,让生命之水在节约中永留!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