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做春运路上志愿相伴温暖同行

2024-01-30上海志愿者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近期,广大上海志愿者走进各大交通枢纽站点为春运旅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持续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氛围。

上海虹桥站

1月27日,来自闵行区文联、闵行区书法家协会的十几位艺术家们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法作品,为归家的旅客们带来了专属于上海的城市温度,营造欢乐、幸福、祥和的中国传统年。

早上9点,虹桥火车站出发层候车大厅里人流熙熙攘攘,大包小包的年货带着满心的思念与期盼,踏上归途。

在虹桥火车站·心尚服务工作室前,一边是书法家挥毫泼墨一副副吉祥春联,一边是传统手艺人制作惟妙惟肖的面人和糖人并与大家互动。

浓浓的墨香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观看。现场也有不少旅客迫不及待地告知书法家们自己想要的春联。

墨色一撇一捺,只为温馨祝福。在延续去年活动的基础上,闵行区文联和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也是热情高涨,不仅带来福字和春联,还现场创作了一幅幅灵动秀逸、遒劲有力的作品:“辰日祥云盈浩宇,龙年瑞气壮中华”“龙接新春迎百福,兔辞旧岁纳千祥”......浓墨重彩从书法家们的笔尖流出,暖暖的祝福融在字里行间,寄托了书画家们对新年的美好祈愿和祝福。

要返乡探亲的旅客张女士选了两个福字和对联,希望美好的祝福可以让来年有个好兆头。她说:“手写的春联,充满了年味儿,让我们在归家途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祝福。”

现场还有小朋友参与春节迎新送福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江西的郑先生,最近刚退休,他在一旁看了一会,拿了小朋友写的作品,他说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外孙,激动地说:“要把上海的祝福带回家!”

这些寓意吉祥的春联,为旅客们的归途增添了喜庆的氛围。“我们一上午写不停,希望为旅客定格回家路上的美好瞬间,传递上海对全国人民的新春祝福,将这份温暖带回家分享。”上海市闵行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志强说。

现场还有4位传统手工艺人现场进行各种传统手工艺表演,将用心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送给来往的旅客。李先生举着现场制作的面人,开心地说:“非常俏皮可爱的字画瞬间就吸引了我和孩子,不仅寓意好,而且充满了艺术气息,我们非常喜欢。”

铁路上海站的志愿者将制作好的新春伴手礼送给往来旅客,搭配寓意美好的“祝福手牌”等,以独特的方式鼓励旅客在这里驻足,留下在春运时刻的特殊瞬间。

据悉,2月24日,闵行区新虹街道将携手铁路上海站、虹桥品汇共同举办“啡”常元宵节——“抵达上海的第一杯咖啡”元宵节活动。届时,在虹桥火车站·虹桥枢纽党群服务中心前,将设立咖啡赠送区、抽奖区、猜灯谜活动等。

上海站

春运期间,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铁路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金融街购物中心及辖区各区域化党建单位开展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以“遇见一小时”为抓手,发动楼宇白领及辖区单位广泛参与,着眼春运旅客需求,倡导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乘车、文明旅游。

志愿者们为来往旅客送上暖心补给包,内含新春福字、春联、速食点心、卫生防疫物资和文明宣传日历,为游子归乡带回浓浓春意,为劳碌奔波的旅客带来一丝温暖,保障旅程健康平安,倡导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弘扬新风我践行、传播社会正能量”。

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和天目西路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医生现场开展医疗咨询和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为旅客朋友们送上平安和健康。

旅客凭借当天车票,可免费领取书法志愿者当场书写的“春联”、“福”字等新春祝福。有的旅客意气风发地亲自提笔为家人朋友们写下祝福带回家。

现场还有非遗达人志愿者制作生肖面人。来往旅客纷纷参与《2024,我想对TA说》活动,分享他们对祖国、对家人朋友的新年愿望,拍照打卡朋友圈点赞,把文明过节的氛围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志愿者们还为旅客派发宣传册、环保袋等文明宣传用品,营造和谐文明的春运环境,来自铁路上海站派出所的民警们现场开展防诈骗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帮助旅客提高防诈骗意识。

上海南站

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徐汇中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春运首日邀请非遗传人们走进上海铁路南站候车大厅,让糖人、面人、竹编、民乐等非遗文化给旅客们带来浓浓的年味,让返乡客的回家路更有“仪式感”。

欢快的民乐在候车大厅响起,身着民族服饰的孩子们吸引了旅客们的注意。身着志愿服的非遗传承人们在候车大厅的一角打造起了“非遗市集”,书法家泼墨挥毫,笔尖跳跃出一个个“福”字,将传统的祝福带给每一位旅客;剪纸艺人忙碌着,剪出的窗花和各种吉祥物象征着新年的好运与幸福;竹编艺术家则以其绿色的环保材料和卓越的编织技艺,展示了一个个精致的竹艺作品,让人赞叹不已。

志愿者捧着红色福袋邀请旅客们抽取自己的幸运礼物,面人和糖人最受孩子们的期待。捏面人的摊位前总是围满了好奇的小观众,面人师傅将普通的面团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人儿和动物,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匠心独运。他们的手艺不仅展现了技艺,更传递了文化的温度。熬炼的糖汁在糖艺师傅手中变幻成形,一只只惟妙惟肖的糖人在他们手下诞生,吸引孩童的目光,也唤起成人的童年回忆。

据了解,在春运期间,漕河泾街道还将组织多次主题志愿服务。针对即将到来的返乡大客流,中城服务站也已经增派了志愿者分时段在站内外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各项志愿服务保障任务,用更加暖心的举措温暖春运乘客的旅程,用最优质的服务把新春美好的祝福送到每一名旅客心中。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