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我来讲!这些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结束,即将“上岗”

2024-01-28上海志愿者

近日,“携手青春同行·展现蓝色能量”之“小手牵大手·消防知识我来讲”2024寒假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活动,在陆家嘴消防科普体验馆举行。

培训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陆家嘴消防科普体验馆》汇报片。往期优秀红领巾示范讲解员代表,向新学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大家在讲解时需要根据参与人群的不同,因人而异地调节讲解方式。”

与往期培训相比,此次培训中新增了“消防实验课堂”环节,消防指战员通过演示与“火”相关的小实验,让消防安全科普知识“触手可及”。实验中用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如电蚊拍、杀虫剂、蜡烛、白醋等,消防指战员带领红领巾们一起通过实验了解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原理、火灾发生原理以及火场逃生方法等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科普馆实操培训中,场馆培训老师、红领巾讲解示范员和消防志愿者们以“老带新,传帮教”的方式,带领全体学员在科普馆内沉浸式理解讲稿内容。同时,培训老师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对电动自行车、冬春时期安全用火用电火灾防范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

参训的红领巾代表说:“通过这次培训,我意识到在生活中具备消防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它既能帮助我们在碰到火灾时逃生自救,又能在生活中有效的发现和消除安全消防隐患,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陆家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旨在不断发展和壮大消防志愿者群体,传播消防平安文化,丰富“红领巾消防科普讲解员”品牌项目。前期,寒假期间的红领巾消防科普讲解员的活动信息通过上海志愿者网进行了发布,100余名红领巾报名参加。

据悉,目前这一批红领巾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已全部结束,馆方将在寒假期间做好考核及上岗实践安排,让红领巾们及时“上岗”,将场馆里的消防知识传播给更多市民。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