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培训、健康科普、义诊服务……医务工作者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2024-03-06上海志愿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 按照市委社会工作部要求,我市各家医院发挥医务工作者专业特长,一同参与实事惠民志愿服务各个场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为了提升百姓就诊和出行体验,从去年开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依托党委、党支部全方位开展党建共建,从出站导引、急救培训、急诊绿色通道等方面持续推出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服务项目。共建以来,华山医院累计派出16名医护开展CPR、AED等公民急救知识课程,培训60余名地铁工作人员,参与车站急救2次,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了让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百姓,3月5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在长寿路地铁站“初心”工作室开展“医‘申’同行,暖橙守护”公民急救健康素质提升项目暨三五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

现场,华山医院急诊科和麻醉科医生开展突发意识障碍应急处理和简易呼吸气囊使用的培训,急救队伍工作人员为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义诊及健康咨询。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同济医院社工部协同团委,组织儿科、眼科、口腔科、骨科前往普陀区平利路第一小学为近100名同学开展“同心童益”进校体检活动,为小朋友们健康成长发育提供指南。

康复医学中心心脏康复科和妇产科医师前往金原小区开展医疗咨询活动,结合自身专业,为居民们提供一对一咨询,详细解答群众的问题,提供专业的就医建议,并对一些疾病的预防、治疗进行讲解和指导。

妇产科、整形美容外科、康复医学中心心脏康复科和乳腺外科中心等医师在甘泉路街道,为附近居民朋友详细问诊,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徐汇区大华医院


医院党员专家积极参与“雷锋精神薪火传 先枫志愿践初心”徐汇区医学会专家社区健康行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及报告解读。

内分泌科医务人员组成的爱心小队,在凌云新村云下生活广场为居民们提供免费测血糖、健康科普和义诊服务。

另外,由医院专业医疗团队设立的服务点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血糖监测、健康咨询等一系列医疗服务,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资源。义诊现场熙熙攘攘,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践行到实处。


普陀区中心医院


“文明桃浦 ‘医’路同行”服务集市现场,普外科、风湿免疫科、疼痛介入科、皮肤科(美容)、内分泌科等主任专家耐心地询问前来参与义诊的白领身体状况,并给予详细的日常饮食、用药方面的健康指导,受到白领喜爱。

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等科室专家先后在甘泉街道、曹杨街道及医院的门诊大厅为市民健康义诊,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服务,提升百姓就医体验。



闵行区中心医院


医院各志愿服务子团队的医护志愿者们在春申文化广场,面向市民群众开展义诊活动,服务400余人次。

志愿者们耐心回答参与市民群众的健康疑问,同时还提供免费量血压、听诊等服务。

义诊现场还设立健康游戏挑战区,志愿者们根据市民三餐饮食搭配与健康知识竞答,给予健康生活方式建议,让市民在欢乐挑战中习得健康知识。


浦东新区公利医院


社工部携手泌尿外科、皮肤科及中医科组成的医务志愿者团队走进志愿服务共建单位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传播健康理念,此次共建活动共惠及师生千余人。

除此之外,泌尿外科、皮肤科医务志愿者积极参与浦东新区区级的3·5雷锋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将医疗服务送至市民身边。


上海市儿童医院




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前往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为该校2023级高职学生开展“学雷锋”初级救护实战能力培训,现场互动教学,向学生们传授应急急救知识。

医院母乳库志愿者在上海共青团2024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公益集市现场开展母乳喂养科普宣传。

围绕 “关注罕见,点亮生命之光,弱有所扶,践行人民至上”主题,在泸定路院区门诊组织开展“点亮生命之光,让爱‘不罕见’”大型义诊活动。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