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动物园社会科普志愿者招募公告

2024-03-08上海志愿者

上海动物园的科普志愿者工作始于1996年, 2005年被授予“上海动物园科普讲解志愿者工作室”。2022年获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上海动物园科普志愿者以支持上海动物园体现综合保护、科普教育、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为目标,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动物讲解服务和各项科普教育活动,籍此有效提高游客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招募岗位与服务内容

1、劝阻投喂


劝阻游客乱投喂等不文明行为,向游客宣传乱投喂给动物造成的危害,引导游客文明参观。设棕熊、小熊猫、马来熊、乡土动物区、狒狒山、长臂猿、黑猩猩、松鼠猴、羊驼、袋鼠、南美貘、斑马、天鹅湖、孔雀等劝阻投喂岗位。



劝阻投喂志愿者




2、科普讲解


以动物标本、展区动物、展览等为展教具,通过科普讲解、导览等方式为游客普及动物相关知识,传播动物保护和生态环保理念。常设两爬、鸟类、食肉、乡土、食草、灵长科普推车讲解,鸟区、乡土步道讲解等岗位。

科普讲解志愿者


3、活动策划与执行


参与园内各项科普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动员,负责活动项目的实施及人员安排等。





4、专技特长


在摄影、摄像、视频剪辑、绘画、墙绘、平面设计、表演、标本制作、宣传等方面有专长,协助公园开展各类科普宣传工作。


志愿服务时间





双休日、法定节假日:9:00-16:00

其他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


志愿者福利

1、 提供交通补贴,为参加全天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工作餐;


2、 服务每满70个小时可在下一个服务年度携带家属(2人)免费入园1次;

3、提供“上海志愿者网”志愿服务时长记录;

4、优先参与园内的各项活动与讲座;

5、优秀志愿者授予奖状及纪念品,并有机会优先参与园内组织的相关志愿者活动、对外宣传活动和相关交流分享活动,还有机会获得区或市级优秀志愿者候选人人选资格。


报名条件


1、年龄在18-60岁之间,身体健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大专及以上学历,并具有与招募服务岗位相关专业背景或特长者优先;


3、热爱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事业,有较强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有相关志愿服务经验者优先;

4、有灵活的可支配时间,尤其在国定节假日,在本园年度服务时长不少于70小时;

5、遵守《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和《上海动物园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的相关管理规定。

报名方式



申请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根据要求认真填写报名问卷并提交。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3月15日



我们将在报名截止后30日内,向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发送面试通知的邮件,届时请注意查收。未通过初审者将不另行通知,敬请理解。


申请人经面试、培训和实操考核合格后录用。


已录用的志愿者须在“上海志愿者网”完成注册方可参与志愿服务。


咨询电话:62687775*6086 孙老师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