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服务平台 传递志愿精神 做有准备的“雷小锋” ——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开展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2024-03-13上海志愿者

为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和红十字志愿精神,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于3月5日举办志愿服务主题市民开放日并前往崧泽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突发事件中自救、互救的能力,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人文关怀,传播志愿理念,推进红十字文化传播和科普宣传双阵地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安全校园的健康环境贡献红十字力量。活动当天共吸引300多名市民及学生报名参与。

当天上午,开放日活动迎来了“中心”共建单位——赵巷镇党群服务中心的近20名党团员们参加。“中心”主任姚雪华出席开放日启动仪式并致辞。他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共建单位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共建单位的合作,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定期联合开展主题活动,探索文化传播和志愿服务新措施。此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别分享了志愿服务情况和自身志愿服务的故事,让与会人员对志愿服务的内涵有更深刻的理解。随后,与会人员还参与了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闯关打卡活动,通过情景演绎、实景体验、互动问答等不同形式,掌握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技能。大家纷纷表示打卡活动形式生动干货满满,不仅感受到红十字历史文化的内涵,还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今后将学以致用,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当天午后,主题集市活动在崧泽学校温暖“开市”,近300名学生利用午休时间参与体验。通过设置“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红十字知识问答”等展台,宣传科普红十字核心业务与知识,提高社会对红十字的认识,动员更多学生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争做有准备的“雷小锋”,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同学们在趣味横生的“赶集”体验中充分感受红十字文化,学习应急救护技能。很多同学在活动尾声时都意犹未尽,对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依依不舍,并表示下次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到“中心”学习。

此外,中国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中国邮储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以及中电科第二十一研究所、普天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一行当天也在市红会领导陪同下进行了参观交流。

新时代,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断增强,这些都对志愿服务工作都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助手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心”将继续以扩大队伍、加强管理、做实服务、保障激励为目标,探索多元化志愿服务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