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社区-新就业群体助力“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4-04-07上海志愿者

新就业群体作为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兴群体,是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实践活动的新生力量。在第61个“3·5”学雷锋日之际,崇明区推动全民文明实践基础上,注重强统筹、重培育、搭平台、优服务,不断拓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路径”,为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展现“新”作为。

一、励“新”赋能,基层治理有了“新”力量

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路上”的独特职业优势,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抓、活动联办,形成助推新业态群体健康发展的有效合力。城桥镇通过部门联动,摸清底数,依托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站,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凝聚作用。饿了么、美团、京东等快递的骑手们积极践行‘五新’行动,争做社区治理的“新”平安员、“新”公益员、“新”急救员、“新”宣讲员和“新”网格员,形成了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的‘新’力量。

二、同“新”共建,文明实践有了“新”合力

积极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城桥镇“饿了么”、“美团”、“圆通”站点分别与新崇社区、花园弄社区、小港社区一对一结对。3.5期间,“美团”外卖骑手们在新崇社区和花园弄社区,与社区高龄老人结对,开展上门老送医送菜等公益服务。来自圆通快递的“新”星工作室导师黄凯辉利用曾担任消防员的专业优势,进社区参与消防安全演练与宣传。陈家镇“新力量”志愿服务队与裕鸿佳苑第二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现场为志愿服务队授队旗,并向10名骑手发放文明实践卡。

三、践“新”行动,志愿服务有了“新”气象

围绕在需求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形成互动,在互动中体现引领的服务格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骑手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文明建设各项志愿服务。利用走街串巷的优势,在送餐路程中,发现社区飞线充电、非机动乱停车、井盖丢失、下水道外溢、路灯不亮等,通过“随手拍”“随时报”方式,化身“流动网格员”及时反映,共同维护社区秩序和良好环境。城桥镇饿了么、美团、京东等快递的骑手们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单张贴在快递箱上,成为城市志愿服务的流动宣传队,在万达、八一广场,组织开展“从我做起,文明出行”非机动车规范停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用行动为文明创建助力。陈家镇“新力量”志愿服务队走进老人家中拉家常、话家事,帮老人检查煤气、电线是否存在隐患,志愿服务有效助力了社区治理效能。

接下来,崇明区将继续坚持以文明实践为抓手,坚持群众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引领新业态就业群体充分发挥自身机动、灵活、快速的职业优势,以志愿服务形式,提供针对性服务,带去实质性帮扶,并持续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入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其城市融入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贡献“新”力量。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