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者简报2023年第2期(总326期)

2023-03-14上海志愿者

【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

▲传承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牢记传承雷锋精神 擦亮人民城市文明窗口

▲让住院患儿也能微笑

▲城市安全运行 音速砥砺前行

【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于2022年3月3日上午召开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暨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本期摘编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乔蓓华、铁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领衔人周绚、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钮骏以及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交流发言材料,供大家学习借鉴。


传承雷锋精神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60年前,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印刻人心,他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在雷锋精神滋养下成长的一代。踏上工作岗位后,雷锋的事迹更是深深影响着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司法工作者一路成长,成为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

坚定信仰,立足本职。心中有信仰,工作才有力量。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学习他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生活工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成为人民法官的那一刻,我就立下志向,要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把个人的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三十年来,我始终坚守在三尺审判台上,从办案标兵到模范法官,一步一个脚印,立足本职,锻炼本领,坚守公平和正义,努力让党的司法事业最大限度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拥护。

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人的一生如此短暂,如何在短暂的生命里实现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宽度与厚度,雷锋同志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那就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雷锋同志的生命长度虽然只有22年,但他的精神却超越时空,历经六十载,依旧生动鲜活。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审判工作之外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2011年,我在《劳动报》开设“乔法官说法”专栏,为老百姓答疑解惑,至今已坚持了12年,撰写普法宣传文章400余篇。2017年,我开设“乔法官说法”微信公众号,撰写普法宣传文章并每年回复各类法律咨询千余件。2019年,我成立“乔法官工作室”,坚持定期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开展志愿服务。每次下基层,那些街道里的居民们都会亲热地叫我“小巷里的乔法官”。记得,有一次我去基层服务点开展义务咨询活动时遇到了一位老人,她因丈夫遗产与继子女发生纠葛闹翻了,也一度丧失生活下去的勇气,我多次给她解释分析,提出方案,并帮助其与子女沟通,最终妥善解决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她也终于过上了快乐的晚年生活。因为这件事,她不仅成了我的粉丝和宣传员,八十岁的她还参加了街道法律知识学习小组,成为了志愿服务的编外人员。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少了许多休息时间,但每当看到大家期盼的目光和满意的笑颜,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示范引领、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有义务和责任发挥好引领作用,传承发扬雷锋精神。2020年起,我带着二中院50余名青年法官、法官助理成立了为民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在基层服务点提供法律咨询、在线指导、微课堂、现场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又组织60余位青年律师、法律院校学生成立诉讼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智能诉讼设备使用帮助等志愿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便捷、透明和法律的温度。截至目前,已提供10批次700余人次线下法律咨询、12场法律微课堂,提供诉讼志愿服务769人次,服务群众1.16万人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看到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我内心无比快乐和自豪。

雷锋同志是我们的榜样,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聚拢更多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良好、业务能力扎实的有志青年,让他们与党同心同德,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 乔蓓华)


牢记传承雷锋精神 擦亮人民城市文明窗口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心尚”雷锋服务站,代表铁路上海站,和各位分享铁路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发扬为民宗旨的心得体会。

系好精神传承带,为民情怀永赓续。铁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心尚”二字取自“用心服务,崇尚细节”。服务站的初代领衔人、上海站的老站长路金妹,是与雷锋同时代的老一辈全国劳模。她自己服务了一辈子南来北往的旅客,也用雷锋精神教导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铁路“心尚人”,“时刻把旅客的急难愁盼,把城市社会的急需紧要放在心上”,是我们不变的宗旨。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查文红老师,1998年起赴安徽砀山希望小学支教,频繁往来于沪皖之间,“一票难求”经常困扰着她。2007年,“心尚”团队在媒体上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查老师取得了联系,主动提供往返出行服务。每到假期,查老师都会领着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来上海,“心尚”的叔叔阿姨会把他们带到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十几年时间,这些孩子里有不少考取了上海的大学,他们也会经常到火车站做志愿者,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心尚”团队主动请命,第一时间全员参加抗疫突击队。在发热旅客处置、抗疫物资抢运、医护人员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在测温验码筛查、环境防疫消杀、旅客防护提醒等工作岗位上,时时能看到“心尚”们的身影。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团队成员三个多月坚守岗位,数次为急需递送抗癌救命药物的旅客联系高铁列车、打通绿色通道的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勾画城市代表作,“绣花”在于“针”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传承雷锋精神,服务旅客群众,同样需要绣花般的精细巧思。上海虹桥站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铁枢纽车站。来虹桥坐车的旅客,层次丰富、需求多样。为提高母婴出行便利性,雷锋服务站的年轻妈妈们结合自己亲身体验,及时提出母婴哺乳室升级改造方案,美化了环境,引入了适合奶粉冲泡的直饮水,增备了宝宝湿纸巾、纸尿裤等母婴用品,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针对虹桥站面积大、检票口多的情况,“心尚”的年轻人经过思考,推出了集空中标识、彩色地标、语音提示等于一体的全方位标识系统,让旅客不再迷路。“心尚人”适应时代需要,孜孜不倦加强学习,诞生了一批拥有急救员、手语翻译员、心理辅导员以及多国语言证书的服务能手。2019年7月,一位男青年在虹桥站突然倒地不起,我和团队成员带着AED除颤仪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与驻站医生一起紧急施救,帮助青年恢复了心跳,为送医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谱写时代文明曲,雷锋精神永相传。2023年春运是防疫政策调整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伴随城市的蓬勃复苏,客流显著增长,这让“心尚”团队久违地“兴奋”起来。我们推出了“2023春运从心遇‘尚’你”春运服务行动,包含五大服务、十八条举措。人们在售票处,看到了更多集售票、改签、退票于一体的“一窗通办”专区,“只排一次队”办理所有票务成为现实;各站区“心尚”服务工作室免费发放安康袋,一颗退烧药、一颗润喉糖、一张暖宝贴、一杯姜茶、一次问诊、一份祝福让发热旅客不再担心旅途;随处可见的“银发通道”“银发窗口”,让老年群体、脱网旅客也共享到了互联时代的便捷。在适应时代的“变”与“不变”中,“心尚”正在把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细节,并延续到更远的将来。

前行的脚印,因汗水的结晶而闪亮;普通的工作,因劳动的成就而精彩。扎根铁路,拥抱浦江,“心尚”服务工作室必将永远传承雷锋精神,在铁路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新征程上,传播温暖,芳馨大地。

(铁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领衔人 周绚)


让住院患儿也能微笑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作为一名70后,我是在看着《雷锋日记》、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参加“3·5”学雷锋活动中成长起来的,雷锋的形象和精神深深印刻在我心中,激励着我在学雷锋志愿服务道路上不断前行。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的单位上海市儿童医院是我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起点。我至今仍清晰记得,1998年6月1日,医院在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处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阳光小屋。阳光小屋成立后,医院团委会经常组织团员青年在业余时间陪患儿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那时我虽刚进医院工作不久,但也积极报名参加活动,当时我参加志愿活动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让那些白血病患儿在住院期间能快乐一些、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习、娱乐,让他们因病痛而憔悴的小脸多些微笑。日常工作很忙,所以我只能在休息日做志愿者,于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成为了我的志愿服务日常,不是在医院陪伴患儿,就是带着孩子去看上海,每年还在新年、“六一”完成孩子想要礼物的心愿。虽然牺牲了自己难得的休息时间,但我从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快乐,从未想过放弃。孩子们的笑脸是我做志愿者的初心,也是支撑我长期坚持的最大动力。25年来,我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超过1万小时,募集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了近五百名患儿。

在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才能帮助更多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为了让更多患儿得到志愿服务,2006年我建立了阳光爱心志愿者网站,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在内的志愿者。我和同事一起,为新加入的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并带着近千名社会志愿者一起走进阳光小屋,为患儿提供“亲情陪护、爱心结对、点亮心愿、病房课堂”四项服务,尽可能让患儿与同龄孩子一样有受教育的机会,养成自己的兴趣爱好,能跟同年龄孩子一起交流互动。

我还推动拓展了医院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内容。与学校共建了“彩虹湾病房学校”,让住院的患儿能得到专业老师的辅导,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学校组织“爱从头开始——毕业季为白血病患儿捐发活动”,把爱的种子埋进同学心里,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医院配药受阻,我组织发起了“顺路带”志愿服务,招募能正常通勤的医院员工,在下班回家时,把药带给沿途的社区居民,共有3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累计为近千家庭送药上门。

截至目前,我推动建立了27个服务项目,形成服务品牌的有10项,组建65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每年近万名志愿者进医院参与各类活动。

回顾25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经历,从我第一次踏入“阳光小屋”的那一刻起,我就与志愿服务有了不解之缘,志愿服务已成为会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是我热爱的事业。在这25年的亲身经历件中,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上海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的蓬勃发展,热心公益的市民越来越多,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正在上海慢慢成型。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患儿、家长和志愿者搭建更多平台、创建更多项目,吸引更多市民群众来医院做志愿者,让儿童医院更加温暖,为上海志愿服务文化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  钮骏)


城市安全运行 音速砥砺前行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27日,在市明办、团市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音速发挥志愿者力量,积极组织大型减灾防灾宣传,消防综合演练、反恐综合演练、民防综合演练、安全体验营等活动,努力在减防灾宣教、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中心现有消防管理员中级、紧急救援员、红十字师资等资质骨干志愿者70余人,累计培养救护员4700余人,档案在册应急志愿者400余人,综合类志愿者2000余人,截至2022年12月,音速组织的各类安全课堂超过4100场,受益人数近12万。各类演练超过3900场,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近25万,获中央文明办、公安部、民政部、团中央、中志联等部门的多次表彰,是一支以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为使命的有生辅助力量。

坚守志愿初心,凝聚青年力量。音速原是一个军事爱好者的俱乐部,一次大火敲响了城市安全的警钟,我们开始思考如何能用自身的知识特长感召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公益服务。在市文明办、团市委引领下,我们凝聚了一批热心公益并拥有专业技能与资质的应急救援青年志愿者,形成了由水域辅助救援分队、无人机保障分队、安全保障分队、空勤救援分队、疫情防控分队等组成,统一后勤保障、统一调度指挥的音速应急支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伊始,音速即投身世博,通过安全保障志愿服务和应急避险宣传,丰富了世博志愿者精神内涵。在2010年的一场火灾中,音速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到辅助救助行动,而后的三个月,30名志愿者又在各个安置点开展24小时轮班值守,做好受灾群众的服务工作,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动感101一音乐早餐”主持人阚晓君、东方卫视主持人余雅静等越来越多的青年媒体人加入到音速大家庭中来,他们平时在屏幕前是主持人、媒体人,而在音速,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拍摄了公共安全宣传短片,为宣传城市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深耕专业工作,护航城市安全。音速开创了“安全实训体验营”,致力于用专业志愿服务力量为筑牢平安基础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每年在居民区、商务楼、大型园区、市场,(超)高层多层、各级旧里、各大中小学校等都留下了音速人的足迹,自2011年以来,累计开展包括暑托班在内的生命安全教育超过1300场,受益人数近19万。除了宣传科普防灾减灾知识,我们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特长,积极配合完成各类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处置与防范、救援与安置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音速作为应急管理、减防灾机构义不容辞、临危受命,于1月28日奔赴门户口岸第一线,承担了守护铁路上海站关口的光荣使命。在上海火车站服务34天、总共接待约16万旅客,协助站区工作人员转运体温异常300余人,这是音速人用真情和真心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交上的答卷。2022年3月中旬,音速再次参与到方舱医院筹建物资调运中,14天日以继夜装卸帐篷、折叠床、被褥等等必需品,女志愿者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搬运着成捆的大包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音速人的担当。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作为从事专业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14年来,面对新老更替、资金短缺等各种现实问题,我们也曾彷徨,却从没想过退缩,因为这期间我们得到了各级部门和领导给予的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静安区文明办、区社联会的培育推介,还是团市委的项目合作、市红会的师资培训、市应急管理局的宣传指导等,都给了我们不竭的动力。每一个音速人都将铭记,我们会互相激励,在新时代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在更广阔的天地让志愿服务处处可为!城市安全运行,音速在你身边!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