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者简报2023年第3期(总327期)

2023-03-23上海志愿者

【工作交流】

▲弘扬雷锋精神 提升城市软实力——上海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简讯】

▲市总工会、市文明办、黄浦区共同举办“学雷锋精神 展劳动风采‘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活动”

▲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市消防救援志愿服务总队举办“青春起航 消防科普与你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静安区举办“美在静安 志愿同行”——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集中发布仪式

▲杨浦区举办“青春杨浦 志愿同行”——“3·5”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主题活动

▲闵行区举办“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主题活动

▲徐汇区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时代新风”——“3·5”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暨徐汇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启动仪式

▲浦东新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创文明典范城区”——“3·5”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松江区举办“奋进新征程 聚力新实践 共创新伟业”——2023年“3·5”学雷锋日暨“学雷锋 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普陀区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2023年“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长宁区举行“薪火永相传 志愿暖人心”——长宁区“学雷锋 树新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暨长宁区“宁馨家园·时代好声音”时事讲读进社区启动仪式

▲宝山区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基层简讯】

▲全市相关区广泛开展“3·5”学雷锋日系列主题活动

 

【工作交流】

 

弘扬雷锋精神 提升城市软实力

——上海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紧扣学雷锋6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广泛动员,组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3200多场,线上线下参与志愿者和市民群众超过300万人次,掀起“志愿服务人人参与,雷锋精神处处可学”的学雷锋热潮。

一、注重组织动员,迅速学习贯彻

一是迅速贯彻。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召开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暨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号召动员。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印发《关于开展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在3月集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推出100项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重点推荐项目,受到市民广泛欢迎。三是学习实践。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市文明办办务会和各区区委常委会、各单位党委会都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指示要求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本区域本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浦东新区还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与学雷锋活动,争做学雷锋带头人。

二、注重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市文明办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方案,协调中央媒体、全市主流媒体、各区融媒体中心等刊发相关报道1000余篇,累计在线阅读量超2000万。如,新华社以“上海:弘扬雷锋精神的高地”为题,解码“魔都”6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文汇报以60年来我市学雷锋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刊出《在党的诞生地,我们如何践行雷锋精神》,描绘学雷锋群体画像;新民晚报利用两个整版,刊出《他们 有个共同的名字:雷锋》,全景报道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强化公益宣传。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全网播放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片,日均覆盖1000万人次。杨浦、松江等区在五角场、G60云廊以整栋楼为载体,刊播学雷锋公益广告,市民群众和志愿者争相打卡。排摸梳理本市范围内雷锋事迹展示馆、雷锋公园、雷锋驿站、雷锋广场等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化地标100余处、各类阵地1.5万个,挖掘地标和阵地承载的历史故事和先进典型事迹,广泛传扬。三是深化理论研究。启动“沪上志愿坊”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驻点行动,组建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库,在全市设立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形成《60年来雷锋精神内涵拓展的历史过程、逻辑发展与基本经验》等首批创新研究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形式创新,激发生机活力

一是创新宣讲方式。市文明办举办“文明实践心聚场”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节目巡演,用脱口秀、情景剧、快板等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红色文化传播、基层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举办《雷锋讲堂》,主讲人讲述认识雷锋、学习雷锋和践行雷锋精神的独家记忆,激发起现场700多名和线上4万余名青少年学雷锋做雷锋的满腔热情。二是创新展陈方式。联合16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巡展,设置展板、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区域,特别是以趣味体验方式解读“螺丝钉”精神,广泛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消防志愿服务总队在活动现场展出高空云梯、灭火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吸引群众参与,提高消防意识。三是创新传播方式。运用集市、快闪、直播等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将学雷锋活动与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紧密结合,宣传系统在东方明珠城市广场开展“文明与文化同行”公益集市,嘉定区开设“文明志愿行”直播“带货”,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

四、注重服务民生,强化激励保障

一是贴近群众需求。全市8500余个文明实践阵地聚焦教育、医疗、扶老、育幼、助残等民生领域,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普惠、邻里守望互惠、重点人群特惠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常态化服务群众,“3·5”前后两周内集中推出270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市民群众参与学雷锋活动提供丰富载体和便捷途径。市总工会开展“跟着劳模做志愿”主题活动,40余位劳模及工匠志愿服务团队提供4大类40余项便民类志愿服务,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途径,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二是强化精神激励。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表扬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好人好事宣传推选活动”,各区、委办局、志愿服务组织纷纷结合“学雷锋日”开展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美誉度。三是丰富礼遇优待。全市推出星级认证、就业创业、物品兑换等多重学雷锋志愿服务礼遇优待措施,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募集并发放饮料、服装等价值190余万元的物品5万余件,奉贤区联合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推出志愿者礼遇专属演出票,金山区区委书记带队慰问五星级和优秀志愿者,推动形成“人人学雷锋、个个做雷锋”的生动局面。

 

【工作简讯】

 

3月5日,市总工会、市文明办、黄浦区共同举办“学雷锋精神 展劳动风采‘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工匠志愿服务活动”。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等领导出席活动,并慰问了劳模工匠志愿者团队。活动现场发布了志愿服务倡议、项目和行业志愿服务队招募信息,并向百支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活动当天40余位劳模志愿者及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为市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市消防救援志愿服务总队举办“青春起航 消防科普与你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市消防救援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李伟民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度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活动现场通过消防安全宣传、消防科技展示、消防装备展示、模拟体验等方式向市民群众科普日常消防知识,并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

 

3月5日,静安区举办“美在静安 志愿同行”——2023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静安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王益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莫亮金,市文明办副主任郭俊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度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活动现场启动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项目扶持计划和“美在静安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矩阵,并举办了志愿服务发展主题论坛。

 

3月2日,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集中发布仪式。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出席并致辞。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上海市税务系统47个税务文明实践特色项目、42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和首批23家市税务系统文明实践基地,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和文艺展演活动。

 

3月2日,杨浦区举办“青春杨浦 志愿同行”——“3·5”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主题活动。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刚,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团市委社会工作部部长周勇出席活动,并点亮杨浦区志愿者“品牌星空”。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爱杨浦,i志愿项目菜单》,为2022年度杨浦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并为“小雷达”文明城区创建青年巡访团授旗。

 

3月4日,闵行区举办“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主题活动。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以及近40位共和国老将军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向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赠送了一批《续写雷锋日记》笔记本,为“全国学雷锋校外辅导员之家”和“上海市百将中心学习雷锋精神实践基地”揭牌,并同步举行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沪上老将军与书法家主题书法作品展。

 

3月4日,徐汇区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时代新风”——“3·5”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暨徐汇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启动仪式。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出席活动,并点亮徐汇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活动现场发布了“十里滨江·行走的文明实践课”系列活动首批手绘地图和“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倡议,并为徐汇滨江水岸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应急安全志愿服务队、艺术人文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运动健康志愿服务队和秋海堂书法小志愿者队授旗。

 

3月5日,浦东新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创文明典范城区”——“3·5”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浦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黄玮,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以及相关委办局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展示了“学雷锋60年浦东新区志愿服务60个先进典型”事迹简介,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开展了共绘雷锋像,微旅行打卡雷锋阵地等系列活动,并推出“四馆一园”锦绣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圈。

 

3月5日,松江区举办“奋进新征程 聚力新实践 共创新伟业”——2023年“3·5”学雷锋日暨“学雷锋 树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松江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区委副书记韦明,区文明委副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磊,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度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活动现场启动了2023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最美”系列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和2023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扶持工作,并举办了文明“论”志愿微论坛和文明“齐”体验志愿服务集市。

 

3月4日,普陀区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2023年“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小林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与“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19家联盟单位代表点亮了“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拼图,举行了区医疗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与区内重点企业、园区共建仪式,并为2022年度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此外,普陀区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基地举办了“3·5”学雷锋主题活动暨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十周年大会。活动现场为普陀区中心医院益鸽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为社会志愿者和医院志愿者先进代表颁奖,发布了“五有五心”系列活动和“学贯二十大 健康社区行”项目菜单。

 

3月5日,长宁区举行“薪火永相传 志愿暖人心”——长宁区“学雷锋 树新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暨长宁区“宁馨家园·时代好声音”时事讲读进社区启动仪式。长宁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纪晓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潘国力,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推出长宁区“四力四城”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发布了2023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和学雷锋倡议,联合新民晚报集团推出“宁馨家园·时代好声音”活动。同时在沪上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

 

3月4日,宝山区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宝国,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管晓玲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介绍了区文明实践“聚宝”行动,发布了2023年区文明实践“充电宝”重点项目,为2022年度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并为区志愿服务总队授旗。现场还设置了公益集市,提供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健康咨询、文化宣传等互动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基层简讯】

 

3月2日,金山区举行“传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2023年“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总结会。金山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孙月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吴筱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展、文艺汇演,并设置了学雷锋便民服务集市,开展实事惠民、健康问诊、法律咨询、科学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虹口区举行“学习雷锋好榜样”——“3·5”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暨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启动仪式。虹口区委副书记杜松全出席活动并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度“中国好人”获得者和虹口区首届道德模范颁奖。活动现场表扬了2022年度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启动了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

 

3月3日,青浦区举办2023年“3·5”——“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成立了一支由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者骨干组成的“文明青浦”志愿服务顾问团,20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启了“行走的温暖+”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发布了“学雷锋,树新风”百项志愿服务项目。

 

3月3日,崇明区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活动暨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闭幕式。崇明区委常、宣传部部长陈立俊出席活动。活动现场为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并举办了文艺汇演。

 

3月5日,嘉定区举办“文明实践在嘉定 微笑江桥志愿行”——“嘉”速度幸福生活大直播暨爱“嘉”民星主播团启幕仪式。活动现场6位“爱嘉”民星志愿主播分别在5个会场展示嘉定的城乡交通文明实践、“一江一河”环保科普实践、智慧医疗志愿服务、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场景。

 

3月5日,奉贤区举办2023年度“学雷锋 树新风”——“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活动。活动中,近40支志愿服务队为市民群众开展科学普及、便民服务、政策宣传、文化展演等志愿服务,并通过集章打卡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印发范围:中央文明办、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志联、市文明委领导,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市文明办和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各市级志愿服务总队、基地等

投稿邮箱:jianbao@volunteer.sh.cn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