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者简报2023年第5期(总329期)

2023-05-29上海志愿者

【工作交流】

▲积极打造“一嘉人”直播间数字化赋能 传播文明实践“嘉”声音 展现文明实践“嘉”图景

▲传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 金山区着力推动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新风尚

【工作交流】

积极打造“一嘉人”直播间数字化赋能

传播文明实践“嘉”声音 展现文明实践“嘉”图景

嘉定区创新打造“一嘉人”文明实践直播间,聚焦“宣讲新思想”“城市新形象”“文化新生活”“修身新面貌”“文明新风尚”“志愿新力量”等主题,开启“嘉”速度幸福生活大直播,以数字化信息技术推动文明实践优质资源下沉,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一、“直播+”平台,引流文明实践理念

嘉定区利用“直播+文明实践”方式向市民传递文明理念,构筑文明实践“能量场”。一是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开设“理来我嘉”“文润我嘉”“童悦我嘉”“活动我嘉”空中课堂,依托直播平台常态化举办文明实践线上活动。创设“一嘉人”直播间,开启“文明实践在嘉定—‘嘉’速度幸福生活大直播”系列活动,通过志愿主播创新“带货”形式,增强互动体验。二是丰富内涵,放大影响力。“一嘉人”直播间内,志愿主播既“带”文明实践活动、又“带”志愿服务精神,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播展示城市形象、志愿文化、文明风尚、传统文化、本地风情等内容,将文明理念的“单向输出”转为“双向互动”,从“一次传播”转为“时时在线”,放大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感染力。三是延伸触角,展现文明风貌。秉持“走出去”工作理念,直播活动深入区各级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阵地,充分展现“礼乐嘉定 实践文明”的理念。首场“大直播”带领市民群众“云参观”轨交14号线便民服务站、吴淞江健康主题公园科普微课堂、中医AI问诊体验、巾帼志愿市集等诸多场景,收获16万观众点赞。

二、“一嘉人”联合,汇流文明实践力量

发挥“一嘉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作用,促进“明星联合体”抱团共育,让文明实践“破圈”融合。一是联动共建,双向奔赴。吸纳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团队以及“长三角”周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组建“一嘉人”文明实践联合体,在直播间中为市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志愿服务活动。设置我“嘉”福袋和“嘉嘉有礼”文明实践奖,吸引市民进入直播间参与互动,实现活动项目共赢互利。二是扩大互动,辐射周边。加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资源整合、活动共享和队伍共育,实现资源共享互惠。首场“大直播”辐射效应从浦东、闵行、金山等行政区,延伸至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省市,进一步凸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溢出效益和破圈效益。三是调研需求,精准传播。聚焦需求侧,依托直播平台,即时发起“我最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类型”线上需求调研,深入了解市民群众所思所盼,开展分众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精准惠民利民。

三、“民星”主播亮相,迸流文明实践源泉

打造“民星”志愿团队,引导市民群众主动参与。一是组建队伍。借助线上平台打造“爱‘嘉’民星”志愿主播团,吸纳属地有正能量、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先进典型或大V进入“民星”志愿主播团。首批主播团成员涵盖广播节目主持人、市杰出志愿者、文明单位青年骨干等各行各业各年龄层典型代表。二是广泛发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单位、“一嘉人”文明实践联合体等单位专业优势,在心理疏导、企业服务、科普教育等专业队伍中挖掘志愿主播,并在直播间内发起志愿主播招募活动,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大直播,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 人人都是软实力”的浓厚氛围。三是导师带团。组建“民星”志愿主播导师团,制定志愿主播培养计划,用好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以及东方卫视首席记者、新闻主播等“大咖”志愿导师资源,以导师带团机制壮大志愿力量。

(嘉定区文明办)

 

传雷锋精神 展志愿风采

金山区着力推动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新风尚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在“3·5”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一、提高站位,突出价值引领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3·5”学雷锋日前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巡回展览,承办“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主题展,并结合观展活动,组织开展“鑫领读,新学习,心领悟”全民学习阅读活动。开展金山区2022年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扬活动,邀请历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开展面对面访谈、创作先进事迹文艺作品、讲述志愿服务故事等活动,不断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把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推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深化结对共建,深入打造“文润湾区·馆员作品专题展览”“健康湾区·康养中医讲座”“音‘悦’湾区·四季音乐节”“艺话湾区·原创话剧展演”“情暖湾区·关爱老人文艺实践”“艺韵湾区·高雅艺术进金山”等六个主题33个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为百姓提供更多家门口的精神文化大餐。

二、创新方式,汇聚志愿力量

区文明办始终坚持条块联动,在“3·5”学雷锋日期间,发动各街镇(高新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委办局“七彩鑫”志愿服务总队、“金山好人”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服务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以及专业志愿服务队等多方面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活跃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全媒体平台,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系列报道和广泛宣传,发布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菜单和志愿者招募信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邀请网络文明志愿者全程直播区级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形成了“线下沉浸式感受、线上广泛传播”的活动模式,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参与活动的便捷度。

三、完善制度,提供有力保障

有效落实《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试行)》,不断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计时、评星、嘉许等工作流程。坚持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激励嘉许模式,每季度公布金山区星级志愿者名单,在2023年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上为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提升志愿者荣誉感。在2022年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基础上,区志愿者协会再次向全社会发出募集令,共募集55万元,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事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带队现场慰问志愿者,送去暖心慰问。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邮寄感谢信、赠送关爱礼包、公益积分兑换、“服务换服务”等方式,向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山区文明办)

【工作简讯】

4月21日,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一行赴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调研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调研组考察了分中心阵地建设情况,现场观摩了全国最美志愿者、虹口区“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领衔人开展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与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层多中心融合发展、提升文明实践显示度等工作内容进行交流。

4月13日,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会同市应急局总工程师李彩云一行,赴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开展上海市应急志愿服务专项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围绕全市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突出困难及下阶段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方向等开展研讨,并对全市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建议。相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与调研。

4月14日,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半马苏河”靠谱公益市集。现场提供公益咨询、便民服务、循环市集等互动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4月15日,长宁区举办2023年“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青听苏河”系列“行走的团课”菜单地图,介绍了“共治苏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并为“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4月15日,上海公安博物馆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科普宣教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举办线上“蓝盾小课堂”、线下“萌警学堂”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印发范围:中央文明办、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志联、市文明委领导,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市文明办和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各市级志愿服务总队、基地等

投稿邮箱:jianbao@volunteer.sh.cn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