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暑期,探索一“夏”!嘉定江桥今夏这个“科普·智汇营”有点不一样

2023-07-21上海志愿者

五大"沉浸式"特色互动探索营、全新升级的科普联盟新力量、“干货”满满的未成年人科创修志配送项目资源池……今年夏天,嘉定区江桥镇“科普·智汇营”有点不一样。7月19日下午,“Hello科学 High动北虹”2023年第三届“科普·智汇营”暨江桥镇未成年人科创修志探索营正式开营。

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精神文明办主任龚律,江桥镇党委委员商丽萌,嘉定区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和志愿服务科科长王静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科普·智汇营”将持续至八月底。开营首日,首批上线为期3天的五大探索营系列课程,共吸引了近70名来自江桥、安亭、南翔、菊园新区等嘉定各街镇的科普小达人走进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体验从地质探秘到水生态研学、从医学和运动主题科普到机器人编程的系列课堂,以小组合作、小实验等方式,实现从“被动输入”到“主动探索”的转变,有效提升孩子们科学探究能力。而这些精彩纷呈的课程均来自同一个科普联盟。

启动仪式上,作为联盟成员代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医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沪杏科技图书馆、麦芽空间、乐博乐博机器人、翰峰体育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点亮2023年江桥镇文明实践科普联盟。未来,依托条块联动赋能科创修志,该联盟将以共建共育的方式,充分利用叠加优势,不断延展文明实践新内涵,把丰富优质的科普资源送到“家门口”,在嘉定学子心中播撒探究因子,厚植科学创新精神。

活动前期,主办方提前选拔了5大科学互动探索营的小营长,他们依次被授予营旗并佩戴营长袖章。小营长中有连续三届均报名参与活动的铁杆老粉,也不乏新晋科普爱好者的身影。他们分别带领小组成员有序参与体验,展现青少年文明守礼的精神面貌。

“豆腐里打洞”这个比喻通常来形容在上海软土地质条件下,稳步开凿地下空间的难度,那么上海地铁到底是怎样建成的?在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首席专家、地面沉降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史玉金的循循善诱下,“小小科学家”们开启地下世界探究之旅,揭开上海地铁的神秘面纱。“原来平常乘坐的地铁藏着这么多厉害的科学知识,真是大开眼界。”来自华江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庞铭宇倍感新奇。

就读于安亭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王知悦是第一次参加“科普·智汇营”,根据兴趣,他选择了“奔跑吧,机器人”主题探索营。同行的妈妈表示,在“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看到这个推文,征求他的意见后,就提交了线上报名。“整场活动形式有趣,明年还会来参加。” 王知悦说。


巧妙利用废弃的瓶子,便可DIY属于自己的生态瓶,潜移默化掌握物理净化水质的原理、作用以及优缺点。这款科学实验的设计者是江桥本土企业麦芽空间。“基于实践,有意识引导孩子们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在寓教于乐中实现课本之外的知识互补。”麦芽空间科普志愿者杜佳沐说。

打破学科壁垒也是今年“科普·智汇营”一大亮点,侧重跨学科课程探索,切实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潮“玩”医学主题探索营,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医院(嘉定区江桥医院)的医生池宸申结合漫画,卡通,影视等形式,给孩子讲述急性运动损伤当中的price原则。他表示,“希望让孩子掌握身体的保护机制,远离意外伤害,觉得医学很酷又有用。”

多样化、常态化科普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像杜佳沐、池宸申这样可敬可爱的科普志愿者们。现场,一支由专家学者、社区达人、白衣使者等各行各业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应运而生。本届“科普·智汇营”的志愿者代表获得了“科普辅导员”聘书,有力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弘扬“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

据悉,第三届科普·智汇营”的圆满开营,也意味着2023年度江桥镇未成年人科创修志配送项目资源池正式对外发布。下阶段,围绕科普实验室、趣课堂、大讲堂、乐游坊四大主题,近百个活动项目入驻的科普资源池也将向村居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点免费开放。“通过中心驻点、预约服务、自主点单,由江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定点配送,实现镇域内青少年暑期科普活动全覆盖。”活动主办方说。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