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8000多次,5万多个小时,30多项奖励……这串数字背后的感人故事

2023-02-28上海志愿者

在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无论何时总有一群人守护在患者的身旁,有一群人为患者撑起“一把雨伞”、“一柱房梁”、“一片阳光”,那就是六院志愿者,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践行者。据统计,2022年1月-12月,六院社会志愿者共计服务时长51486小时,参与服务8383人次。先后荣获局级以上奖励30余项,多次获文汇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专版报道。六院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表彰大会于2月24日成功举行。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文明办副主任俞军;徐汇区田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倩;徐汇区田林街道四级调研员丁智慧;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部部长张卫;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付芳等领导和嘉宾莅临现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狄建忠,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社区、白领、学生等228位志愿者出席了本次表彰大会。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 狄建忠

“六院一直重视患者体验与志愿服务发展。作为卫生健康系统首批市级基地,医务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有机结合,医务社工联动志愿服务融入医疗服务全流程,实现了医院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项目化发展。由衷感谢上级单位与领导的悉心指导,以及我们多家共建单位的鼎力支持,感谢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因为有你们的支持,让百年老院焕发新生机、提升新温度、浓郁新芬芳。十多年来,基地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斐然成绩,也再次由衷感谢每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狄建忠副院长致辞中还对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构建志愿服务新格局。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提速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开发、包容、创新,构建健康共同体。志愿者服务基地要持续培育专科品牌项目。二要攀登志愿服务新高峰。围绕医院“三高”发展目标,不断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加大支持投入,加强关心关爱,提升志愿服务能级。三要创造志愿服务新传奇。不断深化医务社工联动志愿服务发展,更新理念、转变方法、创新管理、强化关爱,要努力为患者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增进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携手谱写志愿服务发展新篇章。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一直坚持医务社工专业引领、联动志愿服务发展。经过多年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实践、沉淀,先后荣获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社会工作引领下的“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会上,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狄建忠副院长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付芳副主任共同为“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为选树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先后颁发“至善新锐服务奖”、“至美奋进服务奖”、“抗疫奉献服务奖”。狄建忠副院长与田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倩还为长期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志愿者颁发“优秀组织者奖”。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俞军

“作为上海市市级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拥有注册志愿者逾七千名,紧紧围绕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特长,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俞军调研员同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盘活资源,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伴随二十大精神与上海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医院主动跨前、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二是创新品牌,发挥特色,提升医院的软实力。围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挖掘学科品牌人文服务优势,打造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待。三是关爱礼遇,吸引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挖掘优秀案例,做好宣传弘扬;志愿者关心关爱工作要提档升级,让其更有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

表彰会后,为提升志愿者素养、夯实志愿者能力基础,年度首场志愿者培训大会邀请复旦大学付芳副教授授课《素养培塑与情压管理》。

最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奉献社会,服务大众,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为建设人文六院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