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近百天 闵行马桥这位志愿者竟是奥运冠军

2022-06-30上海志愿者 公众号

他是一位普通的机关下沉志愿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开展沿街巡查,已在抗疫一线坚守近百天。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奥运冠军,在第14届伦敦残奥会上,夺得2金1银,为国争光,一圆“剑尖上的骑士梦”。

陈依君在防疫前线

他叫陈依君,是位土生土长的闵行马桥人,运动员退役后成为镇机关的一名社工。让我们走近这位奥运冠军,了解他的奋斗故事。

10年前出征伦敦

载誉归来

陈依君生于1984年1月,2岁时,一场意外导致他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多年后,又是一个“偶然”让他走进了市残疾人体训中心,再次改写了他的人生。不过,这次他等来的,是希望与成功!在第14届伦敦残奥会上,陈依君一人贡献了2枚金牌1枚银牌。

回想起10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陈依君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在这之前,我也参加过世锦赛,当时除了决赛是在大场地举行外,其他场次比赛都是在鲜有观众光顾的小场馆。而在伦敦,几乎从头到尾都有许多观众在看台上加油鼓掌,这让我刚开始还有点紧张,毕竟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观众。不过逐渐适应气氛后,我学会了用笑容化解压力。”

在伦敦残奥会男子个人花剑A级比赛上,陈依君一路过关斩将,以六战全胜的战绩,与队友叶如意会师决赛,夺得一枚银牌。

在9月6日该级别男子个人佩剑比赛上,陈依君再次与队友田建全提前包揽金银牌,并在决赛中以15:12战胜队友,夺得个人首枚残奥金牌。

又过了两天,陈依君和队友一起努力,将团体花剑金牌摘下。至此,他在伦敦残奥会上一共取得了2金1银。这一成绩也是当时21名上海运动员参加伦敦残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陈依君说:“我没有辜负领导和大家对我的殷切希望,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伦敦残奥会任务。”

后来,陈依君又陆续收获了诸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标兵……他说:“党和国家给了我许多荣誉,使我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有了更多的动力,也更坚定了我为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的决心。”

奋斗不止

开启人生精彩的“下半场”

伦敦残奥会后,陈依君赴上海体院就读体育管理专业。正式退役后,面对工作选择,他最终决定回到出生的地方,成为了马桥镇社事办的一名社工,主要负责残联文体及全镇残疾人的资料整理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陈依君下沉社区防疫一线,从3月中旬起先后到品雅苑和保利佳苑参加志愿服务——为封控居民搬运、配送各类物资,每天坚持为志愿者送去一日三餐,维护社区核酸检测秩序……虽然行动不便,但陈依君咬牙坚持,凭借当运动员时炼就的坚毅品格,哪里有需要,他就顶上去,白天身着防护服挥汗如雨,晚上几个椅子、沙发拼一下就当床睡,一直坚守到6月1日。

陈依君在防疫前线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陈依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巡街巡查志愿者的任务。连日来,他每天赴周边街区开展沿街店铺排查、街面巡逻等工作,督促沿街店铺及时做好场所码的申请和张贴,提醒快递、外卖人员不要在店门口聚集,顾客要戴好口罩、测温、亮码查验;针对存在堂食现象的商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当场整改,同时督促商户落实主体责任,筑牢街面防疫安全线。

忙碌的工作之余,陈依君也十分重视家庭教育。运动员出身的他从小就教导儿子要有国家荣誉感、集体荣誉感,面对困难要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如今儿子也走上了运动员这条道路,成为了少体校的一名足球运动员。

陈依君(右)和儿子在一起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才有未来。开启人生精彩的“下半场”,陈依君说:“人生是一场竞赛,可能我要比常人多一些磨难、多一些困苦,但我不能言败。经过顽强拼搏,我要努力实现一个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