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进驻当起“店长”,静安这个街道为规模性租赁场所防疫提供模板

2022-07-01上海志愿者

疫情当前,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的规模性租赁场所,如何做好防控?据统计,天目西路街道辖区内的规模性租赁场所共20处,各场所人数不一,最多一处达五六百人,共计2700多人。

规模性租赁场所包括白领公寓等,这些场所人员密集、空间狭窄,以往就是管理上的难点、堵点,疫情以来,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工作机制,确保牢牢守住规模性租赁场所人员管理阵地。

管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疫情暴发后,这20处场所先后出现了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居民区出现了阳性,居民可以找居委会,这些场所的租客阳了之后找谁呢?于是,街道平安办抽调6位工作人员组成“321”攻坚组(3名社工,2名军转干部,1名司法干警),专员专班专门负责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这些人,就成了这些租客的“居委干部”,从核酸检测到转运消杀、物资保供、返乡、看病等全都管。

这些规模性租赁场所普遍存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卫生间共用等客观问题,工作人员感到,如果不加以管理,任由其发展,那阳性只会越传越多。3月18日以来,攻坚组指导场所方因地制宜把房间进行了调整,把场所内的区域分为三类,一为阴性人员区域,二为异常待核、待转运人员区域,三为从方舱返回人员区域,最大限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此外,根据相关管控要求,及时落实重点人员的房间安装门磁,张贴封条,严格执行足不出户。

在这里,也有人性化的操作。许多租客来自服务性行业,疫情以来,停工停产,他们收入受到了极大影响,面临付不出房租的窘境,攻坚组了解后,帮助他们和雇佣的商家沟通,让后者渡过难关,暂时有个落脚之地在不断沟通下,商家同意借一些钱给员工,员工也出具了借条,得以继续租住在规模性租赁场所,事情得以圆满的解决。在这过程中,有些租客向攻坚组咨询返乡一事,攻坚组也为他们解读政策,缓解其焦虑不安的心情。

接下来,攻坚组又着手解决了物资保供的问题。20处场所一部分有厨房,可以做饭,但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厨房,根据这两种情况,攻坚组给有厨房的人员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物资,给没有厨房的人员发放方便面、面包、八宝粥等物资。

“店长”为疫情无限期推迟婚期

在多方努力下,例如城家公寓从上海此轮疫情暴发以来,至今未发现一例阳性,防疫成果可喜可贺。但也有些场所先后反复出现阳性病例,攻坚组意识到,可能该场所目前的管理措施需要调整。于是,从4月22日起,攻坚组的一名社工郁晨飞便进驻到疫情最为严重的一处场所内进行管理,他白天在场所内进行核酸与抗原检测、物资保供、转运对接等工作,晚上再回自己办公室休息,攻坚组的其他同事笑称他为“店长”,他也欣然接受。

其实,自从3月18日以来,郁晨飞和其他同事就已经开始了闭环工作,两个月来,他几乎没有回过家。如果不是此轮疫情,如果不是义无反顾投入工作,郁晨飞这个春天的行程是这样的:3月16拍婚纱照,3月22日领证,5月28日结婚。而如今,他婚纱照没有拍成,领证预约也取消了,婚宴更是无限期延迟。不回家的日子里,他对未婚妻说:“这个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有国才有家!”

起初,该场所本身的管理人员对防疫要求不太了解,郁晨飞便手把手地教他们,形成一套模板,一段时间后,该场所的防疫管控、消杀等工作终于逐渐规范。目前,辖区内20处规模性租赁场所的疫情都得到了控制,看到这样的成果,郁晨飞等人感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