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故事——发挥“邻聚力” 温暖“零距离”

2022-08-16上海志愿者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共和新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党员志愿者等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涌现出了一大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自6月25日共和新路街道推出“我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至今已收到大量来稿,我们将精选部分刊发,与大家共同分享这段共同行动、齐心抗疫的难忘时光。

727弄居民区

封控改变生活的节奏,却让这栋楼的居民收获了邻里间的友爱和真情。在大宁瑞仕花园20号居民楼里,在“清零”的日子里发生了很多亲邻小故事。

党员带头,一栋楼都是志愿者

早在封控初期,楼内一户党员夫妇已成为了社区第一批志愿者。他们主动认领临时楼组长工作,快递物资输送、抗原发放及统计、楼群值班等等,每天以坚定而饱满的斗志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

邻居们看在眼里,心里已经涌出一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于是,一股“抢着干”的劲头出现在20号楼。临时楼组长不得不采用排队叫号的方式发布志愿者工作安排。

“半小时后需要志愿者出动,队伍排到某某某,有时间吗?”消息在楼组群发布不过一分钟,不见应答,对门着急了:“看来他在忙,让我上。”

在这一个月内,20号楼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在为邻居们安心居家的生活奉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也正是集体参与,让大家对志愿服务多了一份理解。“大家开门拿物资吧。”这是当班志愿者在群里的服务结束语,紧跟着的40条“谢谢,辛苦!”整齐划一,诉说特殊时期内居民同心协力抗疫的温情。

团购“抢菜”,邻里互助显关爱

“多抢到了3盒鲜奶,现在开始‘拍卖’!”“要1盒!”“我也要1盒!”“还有1盒给我吧!”“好的,鲜奶‘售罄’!”

类似这样的对话,在20号楼的微信群内几乎每天都会出现。面对平台有限的运力,楼群成为了大家的“叮咚”,互帮互助氛围始终如此浓厚,让冷清的街道里透出一份格外的温暖。

20号楼内有4户老年居民,团购、接龙等“新式武器”他们“玩”得不那么溜,抢菜这种拼手速的事儿就更是难以成功了,购买物资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但楼里的邻居们对他们格外关心,大家不仅主动把自家的菜分享给叔叔阿姨们,抢菜成功时总是先问问“叔叔阿姨,今天抢到牛奶和苹果,你们需要吗?”遇到团购统计,团长也总是特地再问一句“叔叔阿姨,团绿叶菜啦,看看需要为你们登记吗?”邻里的关爱和帮助,不但让老年居民的生活物资有了保障,更是谱写出尊老、爱老、敬老的良俗。

共点烛光,集体隔空送祝福

“蛋糕明天就能到啊,还能再加一个吗?”“不好意思,已经截单了……”“啊,那算了……明天我妈妈60大寿,但她没住这里,我想着如果能有蛋糕的话,可以隔空为她送个祝福。”“那我们楼里订蛋糕的每家拍一张照片,剪个视频,一起祝阿姨生日快乐!”

第二天,20号楼不同的房门之后,大家不约而同点起6支金色的蜡烛,在楼组群中晒出烛光点点的照片,为这位未曾谋面的外婆隔空送上祝贺。“祝外婆生日快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祝福之声络绎不绝,楼里的小朋友更是唱起了生日快乐歌,简短而温馨的小视频很快传递到寿星的手中。“谢谢大家了!我妈妈说这是她收到的最特别的祝福,这个生日很难忘!”

心系同仁,点滴捐赠献爱心

 当物资采购不再是生活中的难点,20号楼的居民们再次想到了连续奋战一月之久的物业工作人员。“听说他们一个月没回家,衣服裤子鞋都破了……”“真心不容易!”“要不我们楼自己组织下捐款?”

就这样一场爱心募捐又在楼组群内拉开了帷幕,匿名问卷调研、补助方式意见征询,团长变身“筹备组组长”,临时楼组长变身“公证人”,短短几天的时间,7880元的爱心捐款由临时楼组长和团长代表20号楼热心业主们送到了物业代表手中。

越是无常的岁月,真挚而朴素的情感越是弥足珍贵。疫情挡不住邻里关怀,封控挡不住人间真情。在这段不定因素太多的时期里,可以确定的是:这场疫情终将成为过去。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起这段时光,留在心坎里的一定是此刻的温暖和力量。

1100弄居民区

今年3月,乍暖还寒的初春,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疫情的传播和发展把所有人都弄得措手不及。洛川中路1100弄小区第一次因疫情封控了13栋楼,在没有针对性的环境消杀前,疫情的毒雾在小区里缓慢扩散。小区被封控,但居民的生活物资仍需要外部采购,很多居民的物资进不了小区,需要自己到门口领取,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这个时候,一直在做志愿者的开锁师傅张仁明扛起喷雾器,穿上大白服,主动承担起了封控楼的消杀工作。为了补充力量,1100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萍发布了志愿者召集令,组建抗疫消杀队和配送队。召集令一发出,很快就得到了响应,许多年轻居民都踊跃报名,大门口燃气公司等其他驻小区单位的小伙子们也都积极加入,涌现出更多的“没翅膀的白天使”。

在志愿者消杀队、配送队成立初期,正是疫情迅速扩散的时期,团队遇到了消杀范围增加、消杀物资短缺、小区没有电梯、快递物资增多等困难。居委会在了解后立刻与街道沟通,为志愿者增配了消杀喷雾器、大功率消杀车、消毒药片及防护用品,同时很多热心居民也为志愿者捐赠了配送三轮车、消杀工具等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随着志愿者团队的扩大,张师傅想方设法制定合理的工作制度,队员们定时集合,分组负责固定的楼栋,协同配合开展工作。街道也派出专业人员对队员进行了消杀培训,按照标准化的消杀流程,志愿者们以单元门及把手、楼梯间、楼梯扶手、垃圾桶等为重点部位,对各楼栋的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常态化消杀,及时消灭环境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病毒,切实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同时注重自身规范,每次消杀和配送完成后,都会在群里打卡,做到消息公开,让居民放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封控后不久,就已经形成了具有17名固定成员,多名协助人员,1名居委会联络人员的志愿者队伍,其中消杀组12人,固定配送组5人,消杀志愿者每天对小区所有楼栋、道路、垃圾堆放处、绿化带等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杀,消杀工作完成后协助固定配送组进行物资配送。配送志愿者每天从早晨六点多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坚持对物资进行消杀、分拣、配送,完美完成了物资运输“最后一百米”的配送工作。

除了日常的消杀和配送工作外,志愿者是居民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求助对象之一。封控楼转运病人的特别消杀、居民深夜生病的就医、小区内孤寡老人的饮食、封控期间小区内的秩序维持等等,事无巨细,志愿者们冒着感染风险,时刻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在小区群里,居民亲切的称呼张师傅为“锁师傅”,消杀队也被居民们冠以了一个响亮的名号——消杀天团!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