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者简报2023年第4期(总328期)

2023-04-17上海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

▲高擎伟大思想旗帜 提亮文明实践底色 为推进新征程上海税收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

▲深入培育“浦江第一湾”品牌 闵行区创新推进“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建设

【工作简讯】

▲闵行区举办“聚力‘浦江第一湾’ 文明实践向未来”2023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系列活动和区深化拓展“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建设工作推进会

【基层简讯】

▲松江区举办“学报告、悟思想、悦分享”书香满云间暨佘山镇“忆清明 缅先烈 品书香”读书分享会

▲陶行知纪念馆志愿服务基地举办“爱心导诊 关爱你我”市民医疗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市第六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基地试点推出“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

 

高擎伟大思想旗帜 提亮文明实践底色

为推进新征程上海税收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文明之光照亮奋进路。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路子,将思政宣传、税收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3月份集中开展“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放大惠企利民的政策效应,扩大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推动理论武装求实求效、文明实践出新出彩、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营造浓厚的扶商暖商兴商氛围,以实际行动走好第一方阵。

一、思想引领聚能,为扬帆起航的税务征程“造势蓄能”

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纵合横通开新局。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管党带队治税的重要手段,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立足加强理论武装“支撑点”,强化壮大主流舆论“着力点”,挖掘精神文明实践“闪光点”,进一步凝聚条块协同合力,让上海税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先进宣讲展风貌。构建理论宣讲骨干队伍,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聚焦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连池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全国文明单位宝山区局第十二所分享“雷锋所”的感人事迹。聚焦营造向上向善税务文化,展播上海税务志愿者服务浦东引领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参与抗击疫情、扶危济困的担当作为,展现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税务“软实力”。理论普及当先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结合税务特色,推出接地气、显锐气、有生气的“税月心声”理论宣讲和“税收春风暖申城”惠民宣传2个上海市文明实践重点项目。税务干部进驻上海红色场馆地标,依托街道党群服务站,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打造沉浸式行走党课宣讲,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

二、文明实践催化,为便民惠民的营商环境“增色添彩”

3月以来,市税务局努力将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主线融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环境氛围之中,在全市开展税费政策宣传,积极报道便民办税举措,让税务系统的好声音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便民春风暖意浓。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税收业务紧密结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系统各单位持续开展税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月2日在杨浦区长阳创谷集中发布47个税务文明实践特色项目、42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首批23家税务系统文明实践基地,将税收治理的新实践融入地方治理体系。智慧办税环境优。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国内最佳实践,依托数字化手段赋能,助推上海更好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上海市“以数治税”相关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办通报表扬和推广。上海税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6项改革举措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宣传引导阵地强。结合常态化大调研等机制,针对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打好信息发布、评论解读和舆论引导的组合拳,精心抓好宣传报道,加强税务新媒体等自有平台管理。上海税务网站新媒体吸引近240万纳税人缴费人及社会公众关注,获评“上海市第九届优秀网站”称号;“青春税月”微信公众号吸引系统内外1.3万名青年关注,获评“上海共青团十大微信公众号”。

三、创新发展加速,为行稳致远的主责主业“提质增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税务局将加强调查研究,唱响奋进的“主旋律”之声。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心的突出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新时代税务文明实践更具价值导向、更富文化内涵、更有情感温度,用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上海的城市吸引力和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讲好上海故事,坚守税务的“主阵地”之责。发挥上海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税收“一带一路”实践基地,开展涉外税收交流互鉴,结合服务保障进博会等大型赛事展会,开办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宣讲创智营,选拔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双语能力的理论宣讲及政策宣传专业人才,讲好中国税收故事,展现上海城市品格。接续奋斗传统,激活青年的“主力军”之能。推进税务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挖上海党的诞生地“红色宝藏”,打造“思政金课”,构筑“沪税英才”人才生态圈,并进一步发挥系统志愿服务总队下辖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数量多、范围广的优势,打造具有上海特色、体现税务特点、成体系有规模的税收志愿服务品牌矩阵,为奔涌的税务“后浪”引航开路。

(市税务局)

 

深入培育“浦江第一湾”品牌

闵行区创新推进“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建设

 

2022年以来,闵行区深挖地区特色、强化整体布局,着力打造“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通过激活黄浦江沿线滨水空间,凝聚起两岸社区、园区、校区、景区等志愿服务力量,为闵行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注入新动能。

一、探索阵地融合,建设传承文明理念的“同心湾”

依托“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区域内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串联起浦江第一湾公园、吴泾公园、浦江郊野公园、厚湃尔体育公园、川上美集等特色阵地,形成集文化展示、公共服务、文明培育、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阵地网络。结合“15分钟文明实践圈”建设,联动周边村居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益空间”以及园区、校区、景区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进一步扩大市民参与文明实践的活动半径。发布“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游学地图1.0版,通过线上小程序呈现黄浦江沿线文明实践阵地和公共服务空间,市民可通过“线上打卡+线下体验”相融合的模式,深度感受“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的文化内涵和暖心底色。

二、整合优质资源,建设践行文明志愿的“聚力湾”

以文明实践为纽带,激活本土资源,组建闵行区“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志愿服务联盟,首批团队由区“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队、浦江“浦”公英志愿服务队、吴泾“I·泾彩”志愿服务队、浦锦“水管家”志愿服务队、紫竹青年志愿者联盟(紫米团)等10支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组成。联合上海轮渡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号主题轮渡,串联浦西吴泾渡口和浦东杜行渡口,将百年轮渡文化、浦江两岸的红色文化、保护母亲河志愿文化融入文明实践空间和航线。通过沉浸式宣讲、人文行走等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感受历史文化熏陶,感悟闵行蝶变发展、享受幸福美好生活。

三、培育精品项目,建设引领文明风尚的“活力湾”

聚焦市民需求、区域特色和人文历史,做优做强“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品牌,推出多样化、可持续、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如“青听江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黄浦江沿岸历史文化讲解志愿服务,让广大青年和市民群众在游览中感知浦江沿岸城市发展变化。吴泾镇“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将原先黄浦江垃圾打捞志愿服务拓展为集科普宣传、环保教育等多元志愿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品牌项目,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浦江镇“治水精神”人文行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宣扬“江浦合流第一人”叶宗行的治水精神,鼓励群众参与保护水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环保志愿服务理念。

(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工作简讯】

 

3月29日,闵行区举办“聚力‘浦江第一湾’ 文明实践向未来”2023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系列活动和区深化拓展“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建设工作推进会。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英豪,市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员单位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发布了“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游学地图1.0版,启动了“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号主题轮渡,为文明实践“益空间”授牌,并邀请三位教师宣讲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上海轮渡杜吴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

 

【基层简讯】

 

4月7日,松江区举办“学报告、悟思想、悦分享”书香满云间暨佘山镇“忆清明 缅先烈 品书香”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佘山三人行”志愿服务宣讲员讲述了雷锋式的好战士——沈书琴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牺牲生命的革命故事。“松江三人行”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开展了“言为津梁”中国智慧的海外传播主题宣讲,宣讲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通过分析讲述“纸老虎”“绿水青山”等热词金句,回溯党的创新理论。

 

4月7日,陶行知纪念馆志愿服务基地举办“爱心导诊 关爱你我”市民医疗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联合市医药系统、大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单位,组建“行知行”志愿服务队为市民群众提供血压测量、健康把脉、医疗科普等志愿服务,并邀请行知中学的“小陶子”志愿者开展项目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4月,市第六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基地试点推出“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依托医院平台资源+志愿者力量,组建了由89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银悦六院”独居老人陪诊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经专业培训,熟知医院各科室的设置,专为单独就医有困难的独居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全程陪诊志愿服务。

 

印发范围:中央文明办、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志联、市文明委领导,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市文明办和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各市级志愿服务总队、基地等

投稿邮箱:jianbao@volunteer.sh.cn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