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潜心志愿 当好社会文明的“啄木鸟”

2021-04-27上海志愿者

2021年 4月22日,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召开大会,通报表彰了一批在新闻战线上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记者。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王国卫、李军、周娟娟三位巡访员荣获2020年度优秀特约记者光荣称号。

 

王国卫是共和新路街道沪北居民区的居民,目前担任街道市民巡访团团长一职。从2001年开始,他便积极无偿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至今累积时长达8000余小时。一方面,他积极参加社区防火防盗巡逻和各项公益实事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他与小区三户独居、纯老家庭结对帮困,照顾老人日常生活,慰藉他们的精神需求。2016年3月,王国卫成为了新一任静安区市民巡访团团长,带领25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共同践行文明实践理念,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督查,对窗口规范服务、社区市容环境、文明交通行为等进行明查暗访,督促单位、部门、小区整改,在静安区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阶段,坚持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志愿服务,为城市文明宣传、巡查、监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8月底,在区文明办的推荐下,他又成为了上海市市民巡访员,并担任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栏目《城市巡访》的出镜员和信息员,不论严寒酷暑他都随叫随到,认真履职,得到了媒体记者的好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精神,用不知疲倦、奋发向上的工作状态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鼓舞大家一同为社区建设贡献延绵不绝的力量。

 

李军是虹口区的市级巡访员2012年3月参加上海电视台《新闻坊》市民巡访栏目节目点评至今已九年了,她遵循“自愿、参与、奉献”的原则,认真履职。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保证新闻质量、数量和广度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进行巡访和点评,同时做到:不断学习  提高自身素质 。 为更好地维护新闻信息的正确性。避免出现点评时的“讲外行话,办外行事”,她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习不熟悉领域的相关知识,如:《上海市城市卫生管理条例》和《上海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及时掌握政府的实施的各项方针、政策;尽心尽职做好巡访点评认真参加出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当本职工作与巡访出镜任务发生冲突时,她总是把巡访出镜任务放在第一位,在巡访中她坚持“十要十不要”,不做政府的对立面,不做百姓的出气筒,而是帮助管理部门做好善意的提醒,点评时不说白话和官话,而是用百姓的感受来点评问题;为市民办实事 , 对市民反响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不做“无用功”,她很好的把握巡访的内容与市委、市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内容相吻合,平时做到“走过路过不要放过”,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出镜实效。她常说:巡访工作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它承载着政府的重托和市民的信任。

 

周娟娟是奉贤区市民巡访团团长,同时也是“新闻坊”城市巡访记者、上海市市民巡防团成员。十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做着时代文明的“啄木鸟”,为提升上海城市文明程度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作为一名城市新闻坊记者,周娟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以敏锐的目光,发现问题、挖掘真相、捕捉新闻热点。每次开展新闻坊巡访工作,她常常清晨出门,带上一瓶水、一包干粮,坐上公交去相关区、镇(街道)、村进行巡访,每次巡访回到家,她只匆匆扒几口饭就一头扎进书房中,开始做大量的整理汇总工作,并及时上报巡访材料。就去年一年共上报新闻坊材料60多篇,创城市新闻坊个人巡访数之最,发现问题近百个,足迹遍布5个区、30多个村镇。而且她上报的新闻坊材料内容详实、事实清楚,有热点、有看点、有针对性,影响力强。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周娟娟作为奉贤区市民巡访团团长、每天忙碌地奔走在创建的路上,无怨无悔地做着文明的“啄木鸟”。为了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母亲生病她白天巡访晚上照顾老人,不曾拉下过一天工作。脚摔伤了,她也没有休息过一天,导致伤口反复发炎,一个多月才完全愈合。创城冲刺的43天里,她和她的团队在全区365个点位间轮番检查,发现问题近千个,并及时梳理总结,为奉贤的文明创建作出积极贡献。她还积极参与和美楼组、和美宅基的创建检查,持续资助贫困学子,自掏腰包资助居委开展包汤圆、包粽子活动,并送给社区的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侨眷等。“莫道桑榆晚、为霞当满天”,周娟娟以自己的热情、责任、奉献,为她的晚年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城市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社区的公益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路的努力付出,也收获了全国低碳生活创新明星、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侨联亲情中华世博行优秀志愿者、奉贤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