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文明实践五大行动,在基层群众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30上海志愿者

11月23日上午,“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上海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黄浦公园启动。

实施五大行动百个项目

让文明实践正能量成为涌动申城大流量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阵地,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人文行走、文艺党课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超过20.25万场,参与人次7000多万。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一个月之际,全市16个区27家市级部门单位以“奋进新征程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学习阅读、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文化演艺、实事惠民等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出221个重点项目,广泛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比如,市新闻出版局推出“我的书屋我的梦”上海农村少儿儿童阅读文明实践活动,以农家书屋为主,组织农村地区少年儿童,抒发阅读红色故事的心得感悟、记录美丽乡村的发展变化、描绘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漫步苏河”情景党课,将历史遗迹“三层楼”、街区丰富的文化雕塑等载体做有序串联,通过行走党课的方式,生动呈现社区治理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通过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讲师团、“五老宣讲团”、道德模范讲师团、一线劳模宣讲团、大学生理论宣讲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入驻文明实践阵地,发挥志愿者宣传宣讲、培训指导、服务群众等作用,广泛开展朗读接力、研学体验、直播打卡等学习阅读行动,通俗理论脱口秀、动漫互动思政课等基层宣讲行动,专题巡展、主题游园、书画赏析等展览展示行动,送戏下乡、公益演出等文化演艺行动,健康科普、助老助学、扶弱济困等实事惠民行动等文明实践五大行动,在基层群众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文明实践点亮精神之光、滋养奋进之路,让申城目之所及皆有美好生活的印记,让市民群众从亲身经历、互动体验、身边感动中汲取心之所向的精神力量。

强化市级优质资源下沉

让文明实践好声音成为凝心聚力最强音

今年,全市精神文明战线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着力打造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建设,即“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以此为抓手构建文明实践综合体,使文明实践成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有效载体,成为融入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努力实现与人民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为推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辐射郊区、赋能新城,此次,各市级部门单位发挥行业优势,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农业农村委、市绿化市容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23家市级部门单位提供了66项优质资源,强化与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条块联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如,市教卫工作党委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志愿服务团队托育服务、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志愿服务队数字助老志愿服务、市农业农村委科技助农——渔业科技下乡青年志愿服务、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志愿服务团队“电影党课”、市文联上海市文艺志愿服务总队诗歌朗诵会下基层、市妇联“百名巾帼思政大宣讲”志愿讲师团基层宣讲。

下一步,上海将致力于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五大行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群众创造活力,让文明实践正能量成为涌动申城的大流量,让文明实践好声音成为唤起共鸣、凝心聚力的最强音。

仪式后,首场宣传宣讲展示活动在黄浦拉开序幕,通过文艺党课、情景演讲、文明实践大家谈等多种宣讲方式进行。

输送精神文化产品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学习阅读”文明实践大家谈环节,邀请到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段利丽、永业集团营销总监、思南公馆总经理李海宇,围绕打造阅读阵地、开展阅读宣讲志愿服务、推出阅读精品项目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感受,如何践行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惠民,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表示,要致力于扩大和增加阅读推广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探索跨业融合等新途径新模式,利用世纪朵云的丰富资源和专业能力,以更优质的内容和更丰富的形式来做好阅读推广。

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段利丽介绍了团队如何推动“阅读大会”迭代升级,推出“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的情况,讲述了阅读推广志愿者关心关爱视力障碍者等特殊群体,培养白领阅读推广志愿者的故事,让更多人爱上阅读,用阅读的方式修身养性,传播城市文明,引领城市风尚。

永业集团营销总监、思南公馆总经理李海宇谈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为市民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文化服务,擦亮“思南读书会”这一全民阅读品牌,让市民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学习阅读文明实践的“精度”和“温度”。

传唱红色文化

唱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

黄浦区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松涛携团队成员赵羽辰带来一场轻松活跃的“文艺党课”,以快板形式传唱红色文化,以文载道、以文化人,让红色革命文化成为培养文化自信,凝聚黄浦城区人文精神品格的重要推动力,也让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每个黄浦人的自觉行动。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讲述时代变迁和城市温情

“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黄浦区老旧小区“战疫者”群体代表、“爱我家园”苏州河护河队代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唐晨等以实事惠民为主题,以情景短讲方式,讲述黄浦江畔的时代变迁和城市温情,增强文明实践的“共情度”。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开启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新局面。全市上下将通过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实践五大行动,致力于将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关注

上海志愿者微信

分享